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365|回复: 2

25 俄罗斯为什么选择阿富汗人为劫机的“恐怖分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7-2 20:15: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汉邦府 于 2018-7-2 20:17 编辑

25     俄罗斯为什么选择阿富汗人为劫机的“恐怖分子”?
     俄罗斯为什么选择阿富汗人为劫机的“恐怖分子”?要从阿富汗的地缘政治和历史说起。
   阿富汗位居亚欧大陆内陆腹心地带,领土面积近65万平方公里,人口近3000万。地理格局上,兴都库什山脉从东北横贯西南,是其与东亚和南亚的地缘分割线,伊朗高原由西延生向东,占据了阿国领土的绝大部分。                  
   阿富汗全境多山,高原与山地占全国面积的4/5,仅有以马扎里沙里夫为核心的北部边缘,和以坎大哈为核心的南部边缘为低地平原地形。由于地处内陆腹心,阿富汗为典型的大陆性干旱、半干旱气候,降雨十分稀少,所以这两块极为稀有的平原,也都是一望无垠的沙漠,可开发程度十分低下。这实在是一个十分糟糕的地缘条件。
   从内部看,阿富汗内部基本上没有任何高价值的地缘板块,国家可开发程度不高。外部看,由于地处内陆,阿富汗没有任何出海口,周边又都是高原、山脉、荒漠,将其四面包围,形成了天然的闭塞格局。
   还有一点,由于阿富汗地处亚欧大陆腹心,无论是以长江、黄河流域为核心的东亚文明,以恒河为核心的南亚文明、以新月沃地为核心的伊斯兰文明,还是以东欧为核心的俄罗斯文明,都与其相距遥远,且关山阻隔,所以阿富汗也很难承接其他主要文明的辐射。这种种因素,决定了阿富汗很难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
   虽然,阿富汗自身条件恶劣,但在地缘格局上,身居东亚、中亚、西亚、南亚四大板块交汇之处的特殊地理位置。却使他成为各个主要地缘势力的冲突核心。无论是谁,只要占据此处,便获得了向周边其他板块拓展地缘影响力的通道,对这些地缘势力构成巨大威胁。
   由于地缘关系上相对更加紧密,所以在农耕时代,这里成为伊斯兰文明的范围;而到近代以后,伊斯兰文明整体衰落,占据北亚和中亚的俄罗斯,和占据南亚次大陆的英国又从南北两个方向,对阿富汗展开争夺。两次世界大战后,日不落帝国解体,英国势力退出,俄罗斯便成为唯一有能力对阿富汗施加影响的主要地缘势力。
   但是,先头的伊斯兰也好,后来的俄罗斯也罢,对阿富汗的影响力都是十分孱弱的。遥远的距离,和阿富汗极端封闭的地理环境,大大降低了他们投射地缘影响力的能力。
   就伊斯兰而言,虽然凭借农耕时代的强大实力,将阿富汗纳入自身势力范围,但这种纳入只是文化上的、政治上,任何一个以西亚为本部核心的伊斯兰政权,只有在最强盛的大一统时期,才有能力将这个既边远又闭塞的板块纳入旗下。一旦稍有衰落,阿富汗就成为最先独立的地区。从某种意义上说,阿富汗与伊斯兰文明的关系,和农耕时代越南与华夏文明的关系极为相似——文化上可以融入,政治上难以吸纳。
   而俄罗斯的形势更为不利。由于俄罗斯国土呈东西走向,本部又位于最西端的东欧,其向亚洲投射地缘影响力的方向是由东至西;中亚由于远离东欧本部,又位于俄国矩形国土的南方,属于半岛型凸出部,远离俄罗斯的地缘主轴,故受其地缘影响较弱。
   而阿富汗更处于中亚五国南方,属于中亚与南亚的交汇处,加之地理环境闭塞,基本上已是俄罗斯地缘影响力的末梢。除非俄罗斯强大到极致,否则很难将其彻底掌控。

   不过,70年代的苏联,也正处于俄罗斯文明强盛的顶峰。所以苏联才进军阿富汗,希望通过对该地区的掌控,辅之以自身的强大实力,进而改变西亚、南亚甚至东亚的地缘政治格局。
   当然,以苏联的强大实力,摧毁阿富汗政权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在掌控上,苏联却遇到了极大的困难。
   由于地缘关系太过疏离,俄罗斯文明很难辐射到这一地区,而且阿富汗恶劣的自然条件,决定了其在经济上与俄罗斯的可融合程度较低,所以俄罗斯无法通过经济和文化融合的方式,实现对该地区的有效控制。政治和军事上的高压统治,成为苏联控制阿富汗的唯一手段。
   但是,经济和文化上不能融合,决定了阿富汗对俄罗斯不存在依赖和认同。这种情况下,阿富汗人没有理由放弃独立自主的政治权力,听命于远在东欧的莫斯科。换句话说,阿富汗人的反抗意识是不可消除的。
   而阿富汗以山地为主的内部地缘结构,也大大增加了苏联对其有效掌控的难度。阿富汗人可以凭借复杂的山地地形,大幅削弱苏联的军事优势。
   当然,仅凭这两条,也未见得就一定能逼退苏联。毕竟苏联也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超级大国,而阿富汗的实力又微不足道。就算存在巨大的先天不足,但凭借悬殊的实力对比,只要苏联愿意多花些时间,依然有可能取得最终胜利。
   但这个地球上,不只是有苏联和阿富汗两个国家。至少,上得  了台面的大国中,还有美国和中国,不愿意看到阿富汗落入苏联之手。
   美国虽然远在西半球,但毕竟是世界第一超级大国;中国虽然国力孱弱,但毕竟与中亚为邻。固然,地缘关系决定了,此时的美中,虽无能力直接干涉阿富汗,但通过一些方式加以影响,还是可以做到的。
   于是,以美国为主,中国打下手,大量的美金和武器输入阿富汗,落入抵抗苏联的阿富汗土著势力之手。而以意识形态为标准的部分伊斯兰势力也加入其中——本拉登即于此时入阿。
   虽然美、中、伊的帮助都比较有限。但犹如最后一个砝码,扭转了阿富汗的形势。在中苏谈判中,中国提出第一个条件是苏联从阿富汗撤军。虽然这些支持不足以帮阿富汗击退苏联,但也使苏联始终无法取胜,最终在实力消耗殆尽后狼狈退场。
   苏联侵阿的失败,证明了在阿富汗特殊的地缘条件下,任何一方势力对其的影响都是极为有限的。这决定了外来力量纵然实力超强,面对阿富汗本土势力时,也最多就能维持个微弱优势。就算侵入者不惜血本,但只要其他势力稍做帮助,土著势力就能将侵略者拖入泥潭。
   鉴于阿富汗地处各大地缘板块交汇,想让其他势力坐视不理,实在难如登天。

    再看苏联入侵阿富汗的过程和结局。
   19791225日,苏联出动10万大军入侵自己的邻国阿富汗。虽然苏军占领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很顺利,但是接下来的游击战却让苏军很头疼。10万军队是远远不够的,苏联在阿富汗的军队一直保持在40万以上。即便是如此,苏军在阿富汗还是处处挨打。这场战争整整打了10年之久,苏联军队伤亡很大。那么面对这个的局面,苏联军队为什么认死理一直不愿意撤兵呢?
   一、苏联为了染指波斯湾和印度洋,决不能撤军
   阿富汗是一个山地国家,几乎没有任何的自然资源。耕地面积只占全国领土的0.3%,这么点耕地也自然无法成为农业国。在近代,阿富汗境内种植了大量的鸦片,这个国家就靠此维持。1979年,阿富汗的邻国伊朗发生了宗教革命,革命领袖霍梅尼在驱逐伊朗境内的美国势力时,也顺便驱逐了苏联势力。这一举动让苏联很不高兴,苏联试图直接控制伊朗,从而染指波斯湾石油区。就在此后不久,亲苏的阿富汗出事了,阿明发动了政变,杀死了亲苏的塔拉基。随后阿明又开始和美国眉来眼去,阿富汗有倒向美国的可能。在这样的情况下,苏联方面出动10万大军占领了阿富汗全境。阿富汗总统阿明被苏联特种部队打成了蜂窝,苏联取得了初步的胜利。
   但是苏军低估了阿富汗,阿富汗是一个部落联盟型的国家。总统的权力很有限,那些地方部落首领就如同一个个军阀。苏军打掉了阿明之后,到处都是反苏部落。搞得苏军根本就无所适从。起初,苏军根本没有把这些山民放在眼里,在战争的头两年,苏联试图向伊朗渗透。当时两伊战争已经爆发,苏联认为这是一个好机会。阿富汗境内没有铁路,只有两条公路贯穿南北。苏军的一切都依赖公路,而阿富汗游击队就埋伏在公路两侧袭击苏军车队。阿富汗到处都是山地,无论是T72坦克还是BMP系列步战车都进不去。苏联步兵只能自己进入山区进剿,不得不说,苏联步兵还真的打不过游击队。仗达到了这个份上,其实已经进入了焦灼状态,苏联要么增兵要么撤军。
    二、美国大规模援助阿富汗,苏联不愿意认输
   苏联出兵阿富汗以后,美国认为这是一个消耗苏联的好机会。当时,苏联在石油经济的刺激下,国力达到了鼎盛。而美国则处于防御阶段,美国准备利用阿富汗来牵制苏联。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工进入了阿富汗,他们联络各处的游击队组织起来。美英法德等国援助了游击队大量的武器,而且这些武器很多都是专门对付苏联装备而设计的。在2年的时间内,阿富汗游击队的人数从3万多人增加到了20余万人。到了这一阶段,苏联其实已经放弃了染指伊朗的计划,它开始全力对付那些游击队。对于苏联来说,它耗费了这么多的人力物力,绝对不会轻易撤军。他的投入必须得到回报,而且这是关系到苏联的面子问题。作为一个超级大国,苏联不能就这么灰溜溜的走了。
   进入中期以后,苏联开始全力对付游击队。苏军采用了的战术和当年美军在越南完全是一个德行,唯一的区别就是山地和丛林。美国把阿富汗视为新武器的试验场,如毒刺导弹等等新型武器陆续进入阿富汗战场。苏联军队越打越不明白,游击队怎么可能拥有这么先进的装备。苏联克格勃经过侦查以后,发现阿富汗境内有美国同行。鉴于装备的问题,游击队几乎从来不和苏军进行正规战,他们也绝对不是苏军的对手。但他们利用到处都是山的优势,到处袭击小股的苏军。这样积少成多,苏军的伤亡直线上升。苏联高层不是不知道这些问题,但苏联必须咬牙死撑。从勃列日涅夫、安德罗波夫到契尔年科,再到戈尔巴乔夫,他们都在坚持这一点。
   三、为了战争,苏联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截止1989年苏联从阿富汗撤军,苏联已经在阿富汗这个泥潭中搅了10年之久。在这10年的时间里,苏联耗费了450亿卢布,请注意,当时卢布比美元值钱。损失战机600余架、各型车辆5000多辆。在战斗中,苏军阵亡1.5万、负伤3.6万。但是这仅仅是战斗伤亡,因疾病导致的非战斗减员达到了41万多人,大部分都是因为瘟疫、霍乱、疟疾、白喉等传染性疾病。阿富汗的损失更大,在战争爆发之前,阿富汗基本是一个正常的国家。但是在战争之后,阿富汗的政局再也无法稳定下来。当时阿富汗全国一共1500余万人,在战争中丧失了130多万,还有500多万人沦为难民,陆续逃往伊朗和巴基斯坦。
    四、阿富汗战争是压垮苏联的最后一根稻草
   苏联的阿富汗战争从大国场面上来看是多打一的战争,美国人支援资金和武器,中国人打边鼓,伊朗忙于两伊战争,隔山观火,巴基斯坦提供通道,10年时间,活生生拖死一个苏联。俄罗斯总结并吸取了这个经验。

   战争是拖垮一个国家的最好手段,坐山观虎斗的是赢家。50年代的朝鲜战争,葬送了中国建国后的第一个发展时期,拖住了美国16个师,中、美、朝、韩没有一个说得上是赢家,而未直接参战的苏联得到了极好的发展机会,日本从战败国中复活,他们才是赢家。
    越南战争把美国拖入了泥潭,通过这两次战争,苏联发展到顶盛时期,成为最强大的超级大国。
   伊拉克在上世纪70年代还是个很富裕的国家,独裁的萨达姆错误地认识形式,认为伊朗出现了宗教革命,国内出现了动荡,和美国的关系交恶,国力下降,是出兵伊朗的好时机,发动了两伊战争,耗空国力。两伊停战后,错上加错,再次发动战争,又去撬了科威特的保险柜,致使第一次海湾(美伊)战争爆发,最后萨达姆走上了绞刑台。

   俄罗斯总结了教训,如果将美军引入阿富汗,自己在当年阿富汗的各种不利条件,都是美国的不利条件;苏联在阿富汗站不住脚,美军同样在阿富汗也站不住脚。所以劫机的“恐怖分子”选择了阿富汗人,这里是拖垮美国的最好地方,这里提前为美国挖了一个“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4-19 23:31 , Processed in 0.10224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