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700|回复: 2

28 沉重的代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7-3 09:11: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8      沉重的代价
        美国的美梦并没有持续太久。中亚颜色革命很快平息,亲美势力纷纷下台;至于伊朗,虽然困境重重,但却始终屹立不倒。

      战场的形势开始发生变化,最初进入阿富汗战场的美军规模不过1300人,随着战事扩大,美军在阿富汗的兵力以每个月约1000人的速度稳步增加,到200912月前,美军在阿富汗的规模已达6.7万人。而英国作为美国的主要盟国,在阿富汗的兵力也曾达到近1万人。从2009年年底开始到20108月,又3万部队被增派到阿富汗,使得驻阿富汗美军规模达到自2001年以来的峰值—10万人。
      美国为阿富汗战争付出了沉重代价。据统计,自2001年“反恐”战争开始以来,共有3177名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士兵在阿富汗丧生,其中2114人是美军士兵,另有约1.6万名美军在阿富汗受伤。战争还为美军官兵带来严重的心理创伤,美军的自杀率屡创新高。英国的代价也不小,总计有453名官兵阵亡。
      战争的经济代价也十分高昂。据美国国会研究部的一份报告显示,2011年,阿富汗战争耗资1180亿美元,2012年,耗资1130亿美元。该机构计算自2001年美国出兵阿富汗以来,整体战争成本已达5000亿美元,连同伊拉克战争,美国在这两场战争中的消耗已经突破1万亿美元。

        为什么会这样?

      阿富汗国内的山区美军无法进入,得不到广大部落的支持,塔利班发动了“圣战”,以游击战的方式袭击美军。一个战例,2012914日,阿富汗塔利班身穿美军军服混入住阿富汗北约联军名曰“堡垒营”基地,炸毁6架战斗机,重创2架,炸掉6座机库和6个加油站,击毙2名美军,击伤8名,而执行这场战斗的,仅仅是持轻武器的15名塔利班军人。
      美军只能以无人机定点清除,往往又误炸百姓,增加了反美情绪,处处被动挨打。
   16年,塔利班不但没有被消灭,反而有卷土重来之势,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发给美国之音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们谴责占领与战争的延伸。我们要告诉美国人,在过去15年里,阿富汗坚定地抵制你们使用的任何武力。我们将继续保持战斗力,对你们的占领开展圣战。”
      他说,在塔利班的打击下,大约有50万被美国训练过的阿富汗士兵、警察、情报人员和地方民兵每天都在忍受伤亡、放弃战场上的阵地。
   美军对方塔利班游击队好似高射炮打蚊子。

   再看阿富汗周边的国际形式,首先当然是俄罗斯的反弹。中亚是俄罗斯的传统势力范围,伊朗也是长期盟友,它当然不能坐以待毙。俄罗斯不再向美国提供陆路通道。
      可如果仅就是俄罗斯,还不足以扭转乾坤。毕竟俄罗斯已不是当年的苏联,虽然国力有所恢复,但仍远不是美国对手,美国之所以敢打中亚的主意,也就是看准了俄罗斯在常规战争中已无法再有大的作为。
   911后,美国同意中国加入WTO,大大出乎美国意料是这条大龙复活了。几乎与阿富汗战争同步,中国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国力爆发式增长。伴随着自身的崛起,中国通过经济的手段,不断增强对中亚的地缘影响力。
  虽然中俄在中亚也存在结构性矛盾,但在阻止美系势力进入这一点上,两国步调高度一致。美国曾向中国借道,被中国拒绝。
      美国只有巴基斯坦这一个通道,年年都得支付巨额的买路钱,否则美国的军用物资在过境时,就会遭到“巴基斯坦的塔利班恐怖分子”的袭击。
      
这下美国就麻烦了。俄罗斯对中亚的政治影响是基于地缘关系而生,远比美国牢固。之前之所以出现松动,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经济的因素。而现在,中国的进入,弥补了这一缺陷。
  中亚在地缘政治上受俄罗斯辐射,经济上对中国的依赖又日益加深,政经皆系于中俄的情况下,中亚岂有投美之理?
      而就伊朗而言,中亚颜色革命失败,意味着俄伊之间的战略通道并未打断;同时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又使伊朗可以通过对华输出石油获得资金,这在相当程度上抵消了美国经济制裁的影响。所以伊朗也能继续坚持下去。

  当然,美国划下的反恐红线,中俄还是不敢逾越的。但在红线之外,中俄固守势力范围则完全没有顾忌。
      这下就轮到美国难受了。从经济的角度来说,阿富汗的地缘环境,决定了美国经营这块土地,不仅不可能获得任何直接回报,反而要源源不断的投入天量资源。从军事上来说,前苏联曾经遇到的所有困难和问题美军都遇到了,苏军没有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它也遇到了。苏军不考虑运输问题,美军从西半球运到东半球,高额的运输费和巨额的买路钱。原来苏军是被多打一,现在的美军是被多拖一。俄罗斯、中国、伊朗、巴基斯坦都与美军不支持,用拖的战术,高额的军费和巨额的运输费,永无止禁地拖下去,美国经济是无法承受的。

            在小布什任职期间,有人批评小布什的对外政策,小布什的发言人说:“这都是上届给我们留下的问题(暗指库而斯克号事件引发的911事件)”,克林顿发言人当即说我们从来没有说过你父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4-25 16:40 , Processed in 0.04978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