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368|回复: 3

扯响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14 15:16: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创,严禁任何形式转贴

    过年了,卖响簧的来了,背了一麻袋的响簧,卖响簧两个人,一个表演扯响簧,把响簧扯得很响,就开始显示各种技术,最简单的是放地转转,让响簧在地上转,然后就是抛刮,让响簧在刮子(扯响簧的竹杆上转),还有抛天刮,就是把响簧扯得很响的时候,一下抛到天上去,落下来时接着又扯,还有纺棉花、抓猴子…….,娃儿些都围上去看闹热,看完了就围着另一个卖响簧的讨价还价,卖响簧的一口价,没有少,响簧分大小,数门的个数,小的五道门,大的八道门和十道门的,一角钱一道门,买一个响簧,送一付刮子(就是扯响簧的杆杆和一根线)。

       外婆给哥哥买了个大的,八道门的,给我买了个小的,五道门的,我不干,为啥哥哥买大的,我买小的呢?我还是要大的,外婆说哥哥都读高中了,你才刚刚进小学,你扯不动,等你大了我还是给你买大的,说不过外婆,还是买了个小的。

      响簧拿回家,第一件是就是去找蜡,把扯响簧的线打起蜡,就开始在院子里扯,把响簧放在地上,锥锥向上,手握两根竹杆,线绕着锥锥缠两圈,右手轻轻一提响簧就该跟着起来了,我就是提不起来,就怪婆婆把响簧买小了,提不起来,婆婆就说你跟哥哥学嘛,看哥哥咋个扯你就咋扯,让哥哥把我的小响簧扯一回,这下没话说了,只有慢慢学,练着练着,嘿!提起来了,就开始了这单一的基础动着,叫着打鼓鼓,又练又练,过了几天学会幺马屁股,也扯得出声音了。扯了几天的响簧线,已经有了好几个结头,实在不能再用了,就拿压岁钱去买一绞鏠被子的线,五分钱一绞。买回来的线还是太细了,不能直接用,在门上找个挂钩,把线对折成两股,在手上把每一股搓紧,再把这两股合成一股,用同样的方法再合成四股。五分钱加一个小时的手工,响簧线作好了,长度购两次使用,为了减少中间的结头,提高使用效率,把多出的一付不能剪断,就缠在竹杆的一头,以后断一节就放一节出来。线要打了蜡才光滑,扯一会儿又要打一次蜡。慢慢地,作线的手艺也有了,扯响簧的手艺也好了,也能抛刮了,也能放地转转了,在响簧的锥锥上也能看到一条被线勒出来的一道深深的痕迹了。一天,正放地转转的时候,锥锥从勒痕断了。好心痛啊,我心爱的响簧啊。

       把烂了的响簧拿出去找木工作坊,想配一个锥椎,找了好几家作坊,都不给我配。只有等明年过年,婆婆再给我买一个。第二年,文化革命开始了,婆婆去世了,我也从此再没有买过响簧了。

       今年过年了,看见扯响簧的再也不是儿童了,都是我们那个年代的老年人了,童心未泯,我去买了几付响簧,送了几个老年朋友,自己又开始扯响簧了。




                      2011-2-8

原创,严禁任何形式转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9-20 22:08:43 | 显示全部楼层
佩服你,能发这么好的帖子,厉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0-12 09:42:41 | 显示全部楼层
嘿嘿~奸笑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4-17 09:36:19 | 显示全部楼层

     扯响簧

响簧尖,响簧圆,
扯着响簧过新年。
只要坚持学下去,
一步一步就扯圆。
抛天刮,放地转,
一天要耍好多遍。
突然听见一声响,
响簧稚子断两半 。
从此不再扯响簧,
一等就是四十年。
五十又来扯响簧 ,
耍法翻新花样变。
不捉猴子不抛刮,
响簧绕着全身转。
更有圣者真高手,
不用竹杆只用线。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3-29 00:19 , Processed in 0.04756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