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353|回复: 1

老成都武林轶闻(连载4)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12 10:50: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开门睡觉的陶二狗屎

     武林人物,多有绰号。正派的,绰号一般威风华美;难听的,便多留给了反面角色。然而也有例外,如清末四川著名武术家陶二狗屎便是。
    陶二狗屎学艺于张天福。张天福乃密谋反清复明的剑仙会主要成员,事败后逃亡四川,不敢露名,以卖打药为生。张在双流摆设药摊时,一李姓青年多次来治外伤。张问伤从何来,李答称与表弟陶二狗屎较技所致。张对其略加点拨,李再与陶较技便多次获胜。陶知原委后便将张请至家中,长住而父事之,功夫终得大成。不久,张天福病逝,临终前才向陶言明自己乃皇家要犯。陶恐灭门之祸,亦不敢张扬其事。
    陶家资殷富,仗义疏财,又豪爽而常为人打抱不平,学成张天福武功后,更多有惩恶扬善之举。江湖恶少,便私下骂陶为"狗屎",意指陶挑动不得,一挑便臭。陶排行老二,于是陶二狗屎之名响遍川西。
    陶家家大业大,房舍很多,皆夜不闭户,陶也多年敞门而睡。盗贼惧陶之威名,竟无敢行窃者。陶二狗屎敞门睡觉遂声闻省内外。一日夜深人静时,一专赴川会陶的陕西武彦,直入其室,不窃一物,径自走到陶的内室。掀门帘的轻微声响,惊醒了陶,这人进屋见陶已坐起在床上。陶问道:"谁?"这人便答:"我。"边答边迅疾摸起屋角洗面架上铜盆遮面,说时迟那时快,旋闻"当"的一声响。原来陶在发问时已摸铁丸在手,待其回答,由声音判断位置,即飞出手中铁丸,铁丸准确击中铜盆。铜盆发出的响扬把两个人都吓了一跳,进屋人惊其手法迅疾准确,陶则奇怪击其头部怎会传来铜盆声音。于是陶跳下床便追,那人扛着方桌狂奔,陶又频频发铁弹击中方桌。奔行数里后,这人觉得似乎已无人追赶,遂从方桌下钻出,不料刚钻出来,就被陶擒住手臂,断其肘节。这人大呼疼痛。陶问他来这里干什么。那人说没有任何意思,只是想试试他的功夫。于是陶又把他的断肘拉扯复位。又邀至家中。这人不留姓名,自称是陕西武彦,住月余而别。临行,他再三劝陶戒骄,否则免不了有一日要栽了。陶遂听从了他的劝告,自此闭门而睡。
    陶豪侠仗之,不吝财物,陶家迅速破落,遂由双流迁其家至成都汪家拐下街居住。陶有子数人,但陶未传其武功,仅传其内功少林禅功。其子陶公祖七旬,娶妻陶二娘,二娘年轻,竟连生二子,街邻都传道是陶功夫所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26 04:17:1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4-23 21:42 , Processed in 0.05270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