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896|回复: 1

老成都武林轶闻(连载9)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13 15:19: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滿焖蒙回族武术家

   清朝以骑射定天下,蒙族回族,也是尚武的民族。清末及民国年间的成都,曾出过不少满蒙回族著名武术家。
    满族人石继舟,操岳门拳法,他功力尤好,出拳既硬又重,与人交手往往一锤定乾坤,少有补第二下的。因此比赛中对手往往胆怯,甚至有不敢接其手者。他五十多岁时还打得金章,可见功夫精绝。石为人最讲义气,关怀朋友,凡有人上门求教,他都倾囊相授,绝不保守。石继舟成名后常为打金章作裁判,这本是吃力不讨好的事,但他却能以评判公正,熟悉各门各派打法,交待明白,而使双方和观众口服心服。
    又有被少城满族人称为春三爷的,擅杜门拳法,据说功夫为八旗驻川防军两百余年来所仅见。湘军镇压太平天国军,声威大振,入川的湘勇,便多恃功而傲慢无礼。春三爷也是狂傲之人,看不惯湘勇所为,某次逛青羊宫,正遇湘勇调戏妇女,他便拔拳相向,手执棍棒的湘勇数十人,竟被他打得落花流水。春三爷天性喜欢开玩笑。一次,他在别人的饭馆里搞恶作剧,弄得饭馆主人火起,又打不过他,便提起一柄烧红的大火钩,趁他欢天喜地不注意时,在背后猛地朝他脖子上烙下去。大意失荆州,春三爷的脖子从此就偏了,于是春三爷又被人称为偏三爷。但春三爷的武功,终究没有人怀疑。
    清末民初成都人称赵老师的某著名拳师,亦是满族人。赵老师的绝技是铁裆功,下身可任拳脚锤梃击打而无伤损。民国年间成都的著名武术家颜联五,也是满族人,尤精枪法。四十年代在金章擂台上秒雄一时的景书堂、朱仲康、杨金龙等人,都是他的徒弟。
    拳师杜子明,是蒙古族,为驻防成都市蒙八旗镶黄旗人。杜子明除习祖传杜门拳法之外,又曾先后拜著名武术家开长斋、侯坦等人为师。杜尤擅三十六单手,出拳最具脆劲,木人桩和麻圈打得特别好。杜的徒弟很多,皆快硬有力,交手时硬攻直上。杜子明为人谦和,极有修养。不少人徒弟打擂,师傅都亲自坐阵观战助威,唯有他对徒弟打擂不闻不问。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杜子明既是武艺高强的武术家,又是全国著名的骨伤科专家。1931年成都女子师范大楼倒塌,伤学生上百人。经杜子明医治,全部痊愈而无一残疾,轰动一时。解放后,杜子明调北京中医研究院工作,所著《中医正骨经验概述》,至今仍是中医骨伤科经典著作。
     赵门是成都武林一大门派,流传很广,习练者众多。赵门武术在成都乃至四川的推广,回族武术家有着突出的贡献。
    赵门武术假托创于宋太祖赵匡胤,原在北方传播。清朝同治年间,赵门传人甘肃回族人马黑子往洛阳贩卖药材,所住客栈火起,店方人全家,除一尚在襁褓之中的幼子外,悉被烧死。于是马黑子将此幼子收为养子,带回甘肃,取名马镇江,并倾其所有相授。马镇江长成后,武艺超群,在陕甘一带,颇有威名。光绪末年,马镇江与其笔中兄弟马振邦、马鹤亭等来成都经商,于是成都从其习学赵门武艺的人日渐众多。进入民国后,马镇江之子马绍堂功夫大成,由于其武功深厚,为赵门近世诸人难及,所以共推为赵门之首。
    赵门拳法以腿为主,大开大合,气势凶猛。赵门腿法有一绝技,与人较技时,往往一腿站立,隐缩另一腿于身后,出击发动时脚掌自腋下直出,神出鬼没,防不胜防。所以此腿又被称为"无影腿"。"无影腿"为赵门秘法,择徒而授,极为严格,习练方法也相当复杂。据说习练者在乳婴时期,即要施行特殊之训练法。药物浸洗,手术帮助,适当按摩,方能将其髋关节和韧带运活,异于常人。如此,方能进一步练成"无影腿"。"无影腿"为赵门上乘武功,锻炼殊属不易,近代赵门,真正练就了"无影腿"的,仅有马镇江、马绍堂父子二人。
    成都武林满蒙回族武术家可谓多矣,以上所列,仅为其部分佼佼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4-25 01:49:17 | 显示全部楼层
长知识了,谢谢楼主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4-16 19:58 , Processed in 0.39712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