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197|回复: 1

老成都武林轶闻(连载19)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25 22:01: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代回族武术宗师马镇江

    回族人民自古崇尚武功,有"十个回回,九个会打"之说。近百年来在成都武林中最著名的回族武术家首推直隶马派创始人马镇江。
    马静源号镇江,一生笃信伊斯兰教,生于1821年9月11日(阴历),归真(去世)于1920年1月4日(阴历),终年98岁,家住成都回民传统聚居区域皇城坝的金家坝街,曾任清四川荣县把总,茂县把总,十营总管,总教师,清皇子果亲王教师,授正三品武将开头衔,民国初年任四川省武士会总会长。
    马镇江原籍陕西凤翔,家中兄妹五人,其排行为大。幼时于清道光年间,随父母及父亲的几个师兄弟一道由陕西入川。马镇江父亲的武功非常高超,"排打功"练得异常出众,他的鼻子可以经得起板凳的击打。由于鼻子经常锻炼,皮肤表面也就比较红,因他行二,故此人称"红鼻子马二爷"。马镇江父亲还有一个结义弟兄叫马黑子,武功异常高超,其父又叫马镇江拜马黑子为师,继续深研武艺。
    马镇江艺后,走南闯北,寻师访友,武功登峰造极,告别擅长腿功,人称"无影腿马镇江"。他根据自己精湛的武功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采众家之长,去粗取精,自成一体,创立"马派"。因马派武功最初来源于直隶的赵门,所以又称直隶门马派或赵门直隶马派。
    武术界至今还流传着许多关于马镇江武德,武艺的事迹。
    有年冬天,满天大雪,天气很冷,马镇江在街上看到一位老人衣裤褴褛,蜷缩一团,马镇江便跑进厕所,将自己新做的棉衣裤脱下,送给那位老人,可见他的侠义心肠。
    有一次他正在看戏,一伙从外县来的武林同行,因不服马镇江的武艺,专程找上门来较量。马镇江本不想比,但由于他们的坚持,便约定次日就在此地比试。第二日那伙人穿着全身短打服来了,一来就叫开打,马镇江从椅子上站起身来说:"我先活动一下身子再比。"说着走到一根粗的石柱前,突然用臀部向石柱撞去,一声巨响把大柱从石基上撞离,整个房子震动得直晃动,上面的屋瓦直往下掉。这伙人霎时惊得目瞪口呆。
    一名武林高手叫马宝,此人身高体壮,浑身筋骨钢硬,尤善头功,人称"铁人马宝",他也想试试马镇江的武功,便约马镇江较量。在打斗中他用绝招铁头向马镇江连撞三头,被马镇江用"毒药铁砂掌"连接了他三头。一掌打他一个坐蹬,三掌三个坐蹬,马宝无法取胜,深感马镇江武功高深,立刻拜马镇江为师。清皇子果亲王武艺极好,闻马镇江大名聘为教师。随师一年后武艺渐进,便想试探马镇江的武功到底有多深,要求与马镇江比武,马镇江知其意,便同意了。
    双方架势拉开,果亲王先发一腿踢来,马轻跳闪开,跟着果亲王手足齐发,猛冲过来,就在果亲王冲进一瞬间,马镇江侧身一闪,避其锋芒,跟着进身,双手五指扣着果亲五双眼,一足绊着果亲王脚后,一发力就把他抛了出去,就在果亲王后腿要倒地之时,马镇江上前一把又把他抓了起来。
    这要异常高超的武功才做得到,五根指拇扣在一个人的眼睛上,要把"他抛出去、用力太小抛不动,用力太大又怕把他的眼睛整伤、甚至整瞎,非常惊险。这下果亲王心服口服。
    习武之人以德为本,讲究"文以评心,武以观德。"在这些方面马镇江为武术界树立了榜样。
    一九二零年一月四日,马镇江和平常一样在自家院内教徒练武。徒弟们练完后,看见老师坐在椅上埋着头,以为他睡着了,感到很奇怪,上前呼唤又没有反应。当众人上前把他的头扶起来一看,他已经去世了,双鼻流出酽鼻涕垂于胸前,这叫"双鼻垂玉",是内功练到了化境的一种现象。
    就这样,一代武林宗师,马镇江归真了。
   (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7 02:47:51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应该顶,今后继续努力











anycall 漫畫  乩童  http://yogayujia.info/ sweet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4-17 01:18 , Processed in 0.08613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