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718|回复: 1

成都“达摩会”介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5-6 22:06: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达摩是“如来佛”释加牟尼之后第二十七代佛祖,南北朝梁武帝时(公元 527 年)到中国传授佛法和洗髓经、易筋经等武学养身功法,对中国武学影响较深。由此所致,后世众多武术门派奉达摩为祖师 。



    中华武术以前统称“国术”。清末,因门派众多、技艺独特,国术界惟我独尊、固步自封现象严重;鉴于此,德高望重的国术界前辈周腾蛟、吴蔚生等以武林尊崇的达摩祖师为名,在成都创办了达摩会 。




    达摩会每年农历十月初十在成都文庙后街的韦驮堂举行,会期约十天。此一盛会每年吸引数千高手及各界名流参与,除举行“打金章”擂台赛外,还交流武学心得、举行祭祖收徒仪式等 。




    老成都久负盛名的“三会”即为达摩会、青羊宫庙会、花会,其中达摩会中的“打金章”擂台赛更是驰名海内。“三会”共同形成成都独有的庙会文化 。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花会、庙会相继恢复后, 2005 年,在著名武术家何伟琪等倡导、成都地区各门派老师的积极参与以及媒体的大力支持下,中断数十年的达摩会,终于在望江楼公园峨眉僧门武校恢复。 现今会期虽短,但洋溢团结、包容、和谐的气氛,国术界人士往往流连不愿离去。 老成都 “达摩会”并正式通过审批,成为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成都市峨嵋僧门武校,被确定为保护传承单位,并成为成都市传统文化的代表性名片 。




    达摩会前后历时百余年,不仅蕴含了深厚的民俗文化,更体现出中国传统国术文化精髓。中华武术博大精深,科学系统,倘得正确习练,无论于身心、为技能,均受益终生。恢复达摩会的意义是:从武德、武学、武技、武理、武功、武法、武医、武艺等多方面。




    我们的宗旨:弘扬民族精神,继承传统文化,恢复成都三会,打造文化产业,摒弃门户之见,团结各界人士,和谐武术氛围,推动全民健身。 作为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成都民俗风情,恢复后的历届达摩会:场中剑光似电,掌力如风,功力各展,绝技纷呈;场外众首攒动,摩肩接踵,彩声不断,掌声不绝,已深得有心于感受民族文化精神的广大群众喜爱,成为成都人民乃至海内外人士进行各种汇聚交流的良机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6 00:55:0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3-29 22:04 , Processed in 0.10672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