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成都 发表于 2012-12-10 11:30:41

一给老板的心里话

 
  我现在的身份是一个老板,其实我也是从打工身份过来的。都说将心比心,经历过的就能体会,所以我能体会到你们现在的感受。其实很多创业者最初也是从打工者的身份走过来的,打工的过程中,因为制度的问题,因为环境的问题,或多或少都曾经承受过各种压力。这是普遍现象,不是短时间内谁能改变得了的。
  当然,自己当老板是很多打工者内心的终极梦想。如何最终走上这条道路,其实没有更多的经验。只要你还身处打工者的位置,就一定要学会处理压力:除了适应客观环境,用情商来进行自我调节和自我管理,别无他法———除非你自己当老板。我希望以我自己的经验,来教会更多的朋友们,在工作中、职场上,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提高情商。
  首先,我想说一说我们为什么工作。
  大家都觉得这个问题很简单,所以没人去思考。大部分人工作目的明确,就是为了挣钱吃饭,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人的家庭条件不错,上班只是为了打发时间,这部分人根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工作。
  其实,只要做事就是工作,包括比尔·盖茨也在工作,艺术家进行创作,也是一种工作。大部分人是在打工,大部分人工作的时间每天8小时,如果你工作的时候不快乐,找不到工作的意义,那就意味着你每天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很痛苦,如果90%的人都是不快乐的打工者,那么,这个世界的颜色将会改变。
  因此,我想说的第二点,是工作态度的问题,如果你没有想清楚态度的问题,你就很难在工作中感受到快乐的情绪。
  我曾经在一个上千职工的私人集团公司做总经理助理,这个职位可能在许多人眼里,只要处理文件及协助老板处理一些相关事务就够了,好像是个斯文差事。可那时只要公司存在的工作我都有可能被派去处理。
  记得有一次为了赶货,我和办公室的所有职员被派到车间包装产品,整整做了三天三夜,没有加班工资,也没有其他任何补贴。有一次公司驾驶员因出事故被吊销了驾照,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人,我又成为了驾驶员,长达三个月。我还替老板当过业务员,跟着货车颠簸了两天去送货,直到把款结回来等等。
  这些工作也许不值得去做,尤其是一个总经理助理。当时我也觉得很委屈,凭什么要我去做那些看上去不属于我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但现在想想,我觉得如果没有那次下车间,我就体会不到在车间工作的辛苦;在当驾驶员的三个月里,我的驾驶本领突飞猛进,通过送货结款我考验了自己的能力。我不知道你们打工时是什么心态。那时我总是告诉自己,我不会永远给别人打工,付出的心血不会白流,这些都将成为我的经验与积累。
  第三,如果你遇到一个魔鬼老板,怎么办?是不是你就从此跌入情绪的深渊呢?
  在我的周围,经常有人说:我真的不想再干了!包括我的下属。不过,从我的经验来说,虽然辞职的倾向在职场中非常普遍,但大部分人睡了一觉醒来,还是照样背着包去公司了。与其十几二十年都在抱怨中度过,不如换一种心态来面对职场压力,因为勤奋敬业,最大的受益者是你自己。
  在我踏入职场的第七个年头,到了一家新的公司任职,公司的老板非常挑剔,他个子矮胖,所以不喜欢粗黑体的文件;他不喜欢3、4、7这几个数字,因此呈给他的文件页数不能有这三个数字;公司在7楼,我们对外报地址不能写楼层;此外,我们随手得拿着笔记本,因为他随时要求下达文件,并抽背公司的规章制度。
  就是这么一个魔鬼一般的老板,曾让我痛苦了半年,后来我想明白了,我能在这个老板手下干一年,以后什么事做不来?
  最后我在这家公司干了两年。换个思路,其实魔鬼老板也能成为你的心灵导师。由于我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后来这个魔鬼老板把我当朋友看待,在我创业期间给予了我不少帮助。后来我曾碰见当时做了两个月就辞职不干的一个同事,他至今还是一个到处找工作的小职员。
  我只是就事论事,也许比较片面,不会得到有些朋友的赞同。但我想送一句给那些不想一辈子打工的朋友:不管自己做什么,应该有“这是为自己在做事”的心态,只有以这样的心态,时刻管理自己的情绪,才能快乐地工作,继而快乐地生活。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一给老板的心里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