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手长 发表于 2012-12-15 11:15:46

一年级学生三分钟要完成百道口算题

一年级学生三分钟要完成百道口算题  许静(化名)一直坚持“顺其自然、快乐学习”的育儿理念,儿子进入上海某名校前几乎是“一张白纸”。
  一学期后,许静坐不住了,暑假里,她找来二年级的教材给儿子预习。
  “上小学前,我认为孩子纯真很重要,上小学后,老师根本不允许你有等待的时间。现实告诉我,这些都不重要,速度最重要。”许静十分困惑,一年级开学一个月后,儿子所在的小学要求孩子3分钟内完成100道口算题,于是孩子们开始每天100题的“魔鬼训练”,暑假也没空闲过。
  “每个孩子入学前的程度不一样,为什么要用最好学生的标准来要求每一个孩子?”在许静看来,老师拔高速度和难度,给孩子造成很大压力,导致孩子一碰到计时口算题,急得浑身发抖。
  许静说,儿子最爱自然、美术和信息课,但他全部的精力都放在语数外等科目上。
  不少家长还反映,小学生学写字,开始写得东扭西歪很正常,但一些老师不能容忍,不是怪小孩笨,就是埋怨家长不负责任,家长说,孩子的手指在这个阶段,还没有完全成熟。
  许静希望老师多给家长和孩子一些时间,毕竟习惯的养成需要一个过程。
  部分家长无奈选择国际学校
  “听了一些已经上小学的孩子的家长讲各种严格的规定,感觉很多体制内的学校对孩子个性的扼杀让我难以接受,可能会考虑让Anna去民办学校的国际部学习。”家住上海徐汇区的一名大班女孩的妈妈接受采访时说。
  由于女儿明年就要上小学,一直奉行快乐教育、自由发展的妈妈非常担心女儿无法适应体制内一些学校死板、严格的规定。几个月前,她就开始四处打听,首先了解徐汇区有没有体制内的 “快乐小学”;其次,了解附近民办学校的国际部情况。
  在上海黄陂路某写字楼工作的一位妈妈说:“我好纠结,我曾参观过一个学校的国际部,真心羡慕那些孩子,作为工薪家庭,我们是不可能让孩子去读国际部,只能适应国内教育。”
  而家住上海闵行区的李小姐则已经在今年的9月,用重金把女儿送入了某名校的国际部。在接触英语、多元文化的同时,个性得到保护和发展是她选择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考虑让孩子进入不需要外籍证的小学国际部学习,这些家庭往往经济条件较好,家长已经做好让孩子出国的准备,他们知道,一旦开始跨入“国际部”的大门,哪天想回到普通高中去参加高考,太难了,因为在相对自由放松的学习环境中成长的学生,很难和国内部要大量做题训练的学生比拼。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一年级学生三分钟要完成百道口算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