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婆客 发表于 2016-11-23 10:59:30

游昭觉寺

本帖最后由 娑婆客 于 2016-11-23 11:12 编辑

                                                          游昭觉寺      昭觉寺位于成都市成华区,二环外,紧邻成都动物园。昭觉寺素有川西“第一禅林”之称,在汉朝是眉州司马董常的故宅,在唐贞观年间(627-649)改为佛刹,名建元寺,宣宗时赐名“昭觉”。      昭觉寺的历史就是建了毁,毁了建,再建再毁,再毁再建的历史。初建于唐僖宗干符四年(877年),唐代高僧、禅宗曹洞宗传人休梦禅师任建元寺住持,他兴工构殿,扩建寺庙,并奉旨改寺名为“昭觉”。五代十国时,战乱迭起,昭觉寺仅存“房舍五间,田土三百廛”。后殿堂衰颓,寺庙荒芜。北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1008年),休梦法师五世法嗣延美禅师住持昭觉,用了30多年的时间进行全面修复,殿堂房舍增至300馀间,建有大雄宝殿、唱梵堂、罗汉堂、六祖堂、翊善堂、列宿堂、大悲堂、轮藏阁等主体建筑,塑像、画像、碑记、寺额等恢复旧貌。崇祯十七年(1644年)毁于兵火。清康熙二年(1663年),丈雪法师在此结茅禅居,筹款重建,先后修建了大雄宝殿、圆觉殿、天王殿、金刚殿、说法堂、藏经楼、八角亭等殿宇,重塑佛像,迎请佛经,恢复丛林大观。康熙十二年(1673年),佛冤法师任昭觉寺住持,又继建先觉堂、御后楼、五观堂,客堂、钟鼓楼及寮房300馀间。       在文革十年动乱中,昭觉寺受到严重破坏,大雄宝殿、法堂被拆,佛像被毁,文物、法器也荡然无存。从1984年起,昭觉寺在各级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先后维修了大山门、八角亭、天王殿、地藏殿、观音阁、御书楼、韦驮殿、藏经楼、五观堂、石佛殿、普同塔、先觉堂等殿堂楼亭。天王殿内,新塑了弥勒佛、四大天王像、木雕接引佛像。观音阁内,塑了三大士、四祖师及壁塑十八罗汉漂海像。韦驮殿中,供奉着地藏、韦驮和十二圆觉像。先觉堂,供奉本寺开山祖师破山、圆悟、丈雪法师塑像。藏经楼,供奉玉佛像、珍藏经典、文物。       在人类文明的历史中,被毁坏到东西太多了,能还原的太少。阿房宫被毁,无人给它还原,XXX被毁,无人给它还原,等等。成都的皇城也在文革十年动乱中被毁,没有还原,还原了的是庙宇和道观。       达摩祖师把佛教传到中国是在南朝梁(520~526,一说南朝宋末),后玄奘法师把佛教搬家到中国是在唐朝,中间南北朝毁了,随朝毁了,谁去把它修复了呢?从唐到清的灭亡,其间又毁掉了多少个朝代,而佛教到思想算是世代相传,不因朝代毁灭而毁,毁掉的仅几座庙宇而已,而后人又予重建。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今天重游昭觉寺,学习佛家思想,探讨它生生不息到根源。走进昭觉寺大山门,左右哼哈二将,转过去就是土地菩萨。佛教教人修行跳出轮回成佛,具体方法的第一步调整好呼吸,一呼一吸,喻为哼、哈二将。穿过八角亭来到天王殿,正面端坐弥勒佛,笑口常开,笑迎四方来客,两边四大天王。大家想过这问题没有,为什么所有的佛教庙宇都要这样排列呢?回过头来看我们中国文化思想,开始都讲金、木、水、火、土五行,将它拟人化,四大天王加弥勒佛共五位。读懂了这一点,就算进了佛教的门。   转过弥勒佛背后,就是接引菩萨,佛像两旁的对联,上联是“长伸手接娑婆客,相随同路”,“娑婆客”意思是已经在修行的人,长伸手接住已经在修行路上开始修行的人,相随同路,我们一起修行,一道成佛;下联是“久立地等世上人,打伙偕行”,“久立地”意思是长期在这里等着,等什么人呢?等世上人,等还没有入我佛门、还没有修行的人,我等着你“打伙偕行”,我们一路走,一起修行,一起成佛。实际上就是迎接世上所有的人,佛祖普度众生,任何人都不会放弃。       接引菩萨正对地藏殿,殿前有一横匾“显密园通”,这四个字是修行作用之着紧合尖处。一直贯穿修行到始终:“显”者,验之于外,用刚道也(对自己而言能显出各种能力的存在,但切忌对外显示);“密”者,存之于内,用柔道也(这里不单存于内,还应是密存于内,与“显”的配合);“圆”者,不偏不倚,执中也,体内还有一个“园坨坨,亮灼灼”的感觉出现;“通”者,变通不拘,行权也,始终贯通于修行整个过程。在大雄宝垫殿背后横匾,仍旧大书“显密园通”。在一座庙中,同样到匾立于两处,一前一后,一正一反,寓意此思想始终贯通整个庙宇            。       在主轴线到右边,建了一座高大,四方开门的“园通宝殿”,与“显密园通”紧密配合,寓意“显密园通”是本寺的主题思想。
地藏菩萨背后是韦驮菩萨,横匾是“摧邪扶正”,上联是“聪明正直披铠甲感化三界皈依”,下联 “浩大功勋手擎宝杵降伏四魔护佛法”,告诫天下人,我佛门中有此一位护法菩萨,职能就是“摧邪扶正”,能感化三界皈依,同时也能降伏四魔护佛法。竖我佛门正气,有他的保护,敬请天下人皈依佛门;进了佛门,得知法,守法,告诫弟子:地狱门前僧道多,得遵守佛家规矩。
      佛教的一座寺庙,就是佛教的一所学校,欢迎天下所有人进我佛门,教你修炼成佛,里面塑有成功人士为榜样,有佛教经书做教材,有对联、横匾点题,还有清规戒律规范弟子行为。引导众人成佛,世人都跳出轮回才是菩萨心,才是万众向往的心;这个思想才是万众历代所需要到思想,才是不随朝代的变迁而变迁到思想。这才是佛教流传千年的根本原因,庙宇毁而思想在,动乱后必获重生。       具体到昭觉寺,除了有佛教的思想外,还有独特秀丽景色和好龙脉,占据了一方的穴场,才有千年的菩提树。才是它建了毁,毁了建,再建再毁,再毁再建生生不息的根本。


   
      《逛文殊院》http://www.chengduren.org/thread-3970-1-1.html

大李子 发表于 2016-12-11 10:52:30

好文章,我喜欢,这里还发现了真正的懂家。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游昭觉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