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婆客 发表于 2019-2-4 19:43:25

17 刘昌幸解读《西游记》第十八 十九回第三讲 视频


      17 刘昌幸解读《西游记》第十八 十九回第三讲   视频


      接这讲《多心经》的第二部分。
         
      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寂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
   这是第二部分,舍利子,是诸法空相,如果能达到诸法空相,当然是非常好的,但人们开始都不可能达到,达不到也没关系,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就行了。这三句话又怎么解释呢?不生不灭,杂念不要再生,我们的灵根真种子不要灭了就行了。不垢不净,垢是杂念,净是空,不垢不净就是不要全是杂念,也可能全是空,出现色的时候又把思想拉回来,重新守空,空和色交替出现,守于空色之间,也就是佛家常说的“不二法门”。
   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寂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在这里层次一步一步地升高了,佛家就说是在讲修行过程中一直往上走,要经过的一个一个境界,道家就说在讲具体的功法,如何从一个高一个的境界中跳出来。例如:前面小说中讲的袪“六贼”,就是具体方法如何从“眼耳鼻舌身意”中跳出来,做到“无眼耳鼻舌身意”。所以,佛家和道家,境界和功法,表现形式不一样,实质都一样,都是要空,都要空中无色,(视频中强调这一句    受想行识,)就这样一步一步地走上去,就会达到无我的境界,天人合一。在学道修行的过程中,既要读道家的书,也要读佛家的书,他们起到相互补充的作用。
   “舍利子”是修行过程中的境界,道家叫结丹,佛家叫收舍利子。所以舍利子不是什么固定的一个东西,而是修行中的一个层次的境界。各种层次佛家和道家有不同的叫法,当你能进入最初阶段的层次时佛家就叫做罗汉,也就是收舍利子,道家就叫做结玉丹,第二阶段佛家叫做菩萨,道家叫做结金丹,第三阶段佛家叫做成佛,道家叫做结紫金丹。从没有见过哪个高道去世后,留个金丹给后人,舍利子也同样。修行中的境界怎么留得下来呢?
   下面我们看第三部分:
   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这是第三部分,懂得了什么是空和色,懂得了修行的方法和过程,懂得了舍利子,下面用两个排比句来说明这个方法的重要和舍利子的重要。第一,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依照《多心经》的方法去做了,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菩提萨埵。就是我们称的菩萨,菩萨也是照这方法走过来的。第二,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依照《多心经》的方法去做了,故得阿耨(nòu)多罗三藐三菩提。佛也是按这个方法走过来的,他们得到的是更高一层,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所以说,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什么是咒语,我们在后面还要讲到,就把它放到后面去讲。


    什么叫“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三世诸佛,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达到或接近成佛的境界,才能得到,才有这个本事。究竟什么是“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金刚经》无得无说分第七中说得非常清楚,将此分全录如下:
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耶,如来所说法耶。须菩提言,如我解释佛所说义,无有定法,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亦无有定法,如来可说,何以故?如来所说,法皆不可取,不可说,非法,非非法。所以者何?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
      无有定法,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什么是无有定法?看成都文殊院藏经楼前的对联,“教有万法,体性无殊,不可取法、舍法、非法、非非法”,不可取法,不能去找这个方法那个方法,要舍法,要丢掉这方法,非法,不要方法,到最后,不要方法的这个方法都不对,要非非法。这就叫“无有定法”。要达到这个水平的时候就快成佛了,或者说已经成佛了。在成都青羊宫大门口,老远就能看见四个大字“道法自然”。学道修行不要刻意去寻方法,顺其自然,道法自然才是大道。两家的最高境界都一样。
      仅知道这付对联,仅懂得道法自然还远远不够,教学生有两种方法。
当学生才入门的时候,什么都不懂,老师不给他讲方法他又怎么守得住丹田呢?要守住丹田必然有方法。当他的心一但守得住丹田后,不能抱着一个方法不放,进入下一个阶段时,前面的方法都不能要了,要舍法,丢掉前面的方法,叫做“上岸弃舟,遇水弃车”,再留下前面的方法就是包袱了,就阻碍你进步了。再往前走,前面的方法又不能要了,要非法,怎么才能非法,必然有新的方法。再往后走,到非非法,如何做到非非法,还是要有方法,还得靠老师指导。其实,从舍法到非非法,实质就是对自己一次一次自我否定的过程,就是一步一步前进的过程,最后达到法无定法的程度,道家就叫做道法自然。这是师傅对普通学生的教法,一步一步地慢慢教、慢慢学。《西游记》中的唐僧就是这样教出来的。
   五祖教六祖怎么教的?他们只有一个晚上,不可能也不能够把每一步的方法都提前告知,只能讲大法,只能讲“如来所说,法皆不可取,不可说,非法,非非法。”讲“法无定法”,讲它的思想精髓,能讲出这个精髓的老师才是最好的老师,能理解这个思想精髓的学生才是最好的学生,五祖六祖都做到了。五祖传传六祖,传的是什么思想精髓我们后面还要讲到。
      讲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话扯远了,再讲三个月都讲不完,还是回到《多心经》。
我们再来总结一下《多心经》讲的内容,第一部分是总纲,告诉你修行的大法是要“空”,照见五蕴皆空,空不了也不要害怕,把空和色的关系给你讲清楚了,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修行就是在这空和色的交替中前进的。
   第二部分告诉你修行中应该达到的一步步的境界,即是道家所说的功法。
   第三部分告诉你,菩萨是这样走过来的,佛也是这样走过来的。这个就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不要再去找这样咒那样咒了,这就是最好的咒。
   从这里还要说明另一问题,佛家和道家总的修行方法都是一样的,我在序言中说,《西游记》是邱长春写来指导道家弟子修行、炼功的,佛家也可以用来帮助修行。这里邱长春用佛家的经典也同样指导道家弟子修行,把佛家的经典用得如此精确,真是一个了不起的伟人。
《多心经》我只能浅读到这里,随着修行的深入,大家对《多心经》的理解会更加深入,会理解得更深、更透。


   是不是真的只要这一本《多心经》就够了呢?《多心经》指出了总的大方向,修行、炼功时随时能做到空,心无杂念,什么问题都解决了,但是,当你做不到的时候,遇到具体问题的时候就请读《西游记》,请师傅指导。比如,后面遇到的黄风怪就不是《多心经》所解决的范围,我们看后面遇到的黄风怪又寓意什么呢?有是什么问题呢?请听下一讲。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17 刘昌幸解读《西游记》第十八 十九回第三讲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