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土人 发表于 2012-2-29 14:31:27

大学毕业生工资不敌农民工


被吵沸沸扬扬的关于“大学毕业生工资不敌农民工”话题,在今春的成都春季特大型人才招聘会上再次被吵起。相比农民工月薪达3000-4000元/月,大学应届毕业生2000元/月左右工资的待遇犹显尴尬。
在面对这样的话题,我们第一时间会想到的是“为什么会这样?”。难道是再次印证30多年前的一句老话:搞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拿手术刀的不如拿剃头刀的。难道社会又再次迈入:脑力不如体力,知识不如计算的境地。很显然,不是。历史不会重来,社会发展也必然向前。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今天所谓的尴尬,以及谁该为此尴尬?
首先,随着大学的不断扩招和体力工人的骤然减少,势必会形成今日之暂时现象。当供求结构失衡时,大学生毕业生的工资必然会呈走跌趋势,而农民工的12小时高强度体力的工作性质,致使薪酬呈走升态势也是必然的。所以面对这种现状,为之尴尬的应该是不健全的教育制度。
其次,因为在我们的思想里还存有“贵贱”之分,我们众多者都视体力工作为“贱”,不屑于体力工作,;而视脑力工作为“贵”,贪图清闲。然而社会的发展和社会分工是必然的,因为思想的偏激,现在所谓的尴尬也是必然的,为之尴尬者应该是国人的思想。
再则,大学生和农民工的工资,某种程度上是缺乏可比性的,对于大学毕业生而言,随着社会阅历的增加,将逐步表现出“长远优势”,而对于体力工人的工资则呈“时效性”,但当出现期望值与实际矛盾的清楚下,就要求大学生们随社会发展而改变就业观念,面对时下的尴尬,更应该坦然处之。
所以,面对不绝于耳的“大学毕业工资不如农民工”的话题,尴尬不应该成为主体,谁该尴尬才是主角,而主角们的深思则又是化解尴尬最得力措施。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大学毕业生工资不敌农民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