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224|回复: 0

从相声演员读《三字经》到专家读《论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0-14 23:27: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贴
从相声演员读《三字经》到专家读《论语》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
相声演员解读:
人之初:就是最早一个人。
性本善:这里是印刷错误,应该是本姓善,就是说一个姓善的人。
性相近,习相远:离性乡近了,离习乡就远了。比如说,性乡和习乡相距100公里,离性乡20公里,当然离习乡就80公里,当然就远了。
苟不教,性乃迁:姓善的这人,养了一条狗,有人来了它不叫,使主人很生气,想把它丢了。性奶奶说,别丢,别丢,我牵去训练。所以苟不教,性乃迁。
教之道,贵以专。性奶奶的教狗的方法是用砖头砸,所以教之道,贵以专。
再来读《论语》
中国人从来有个习惯,文章一开始,就把要说的思想、纲领表达出来,后面的的内容都围绕纲领阐述,比如《易经》一开始就是 元亨利珍,把它的研究方法,主体思想就摆出来了,再看名著小说《三国演义》,一开始“天下大事,久分必合,久合必分”,小说也就围绕这思想在写,《西游记》更为突出,第一回是全书的纲领,后面的九十九回都是围绕着第一回在写,而第一回,又集中围绕着标题“灵根育孕源流出 心性修持大道生”在写,第一回的标题,就是纲领的纲领。
《论语》第一篇的标题是“学而”,“而”字现在汉语中是个虚词,是一个转折词,在《说文解字》里解释是男人的胡须。曾子在编写《论语》的时候,把“学而”篇放在第一,是开章名义,是整个《论语》的纲领,怎么会去学一个虚词呢?怎么回去学男人的胡须呢?
老子是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写出《道德经》,只能说“道可道,非常道”,来说明什么是“道”,而曾子在编写《论语》的时候时间非常充足,用字肯定准确,“而”字一定有他独特的、特定的意思,但是,我们在读任何一本解读《论语》的专著,都没有看见对第一篇的标题“学而”作出一个合理的解释。很多是对“学而”二字根本不解释。读者就会问:就是在那个年代,也可以学农、学商、学军、学礼、学阴阳…….,为什么偏偏要去学个专家们无法解释的“而”呢?
“而”没有解释清楚,后面专家们的解读就可以与相声演员一样随便解读了。
“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读书、学习要经常复习,要实习,这不是一件高兴的事吗?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有远方的朋友要来,不是一件高兴的事吗?
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别人不知道,也不生气,这不就是君子吗?
1.读书、学习要经常复习 2. 有远方的朋友要来3.别人不知道,也不生气。
再说这三个意思风马牛不相及,怎么是儒教都纲领呢?如果这三个意思就是儒教的纲领的话,“批林”的时候就确实该“批孔”了。
     如果这三句话是妈妈对儿子说的话,就能很好的理解了,妈妈这样说:“儿子,你好生学习,经常练习,成绩好了,不是件高兴的事吗?最近有老家的客人要来,大家看到你的成绩很好,不是很高兴吗?到时候你也可以不读书,他们也不知道你的成绩为什么好,不知道原因,当然也不会生气,你不是件成了他们心中都君子吗?”
    伟大的母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4-27 11:18 , Processed in 0.041267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