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约十巴 发表于 2012-11-1 09:13:22

借鉴,但不盲从---邬海君读《零距离美国课堂》有感

"告诉我,我会忘记;演示给我,我可能会记住;但让我参与其中,我就会理解了。"这是一句被美国教育家反复引用,许多美国老师张贴在教室墙上的孔子的语录。孔子早在两千年前就知道实践对于学习掌握知识的重要,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中,老师是实际的领导者,要充分展示领导才能,在不同的课堂活动中灵活变化不同的角色,创造和维护和谐、宽松、愉快的学习氛围,鼓励学生去探索创新,真正成为知识的主人。
身边有许多人正计划把孩子送到美国读高中,因为听说那边压力小、负担轻、孩子不会那么累。但在美国当了12年老师的王文不同意这种观点。最近王文写了一本叫做《零距离美国课堂》的书,展示了美国教育理念:培养高素质的公民,培养独立思考的终身学习者。该书展示了中国教育与美国教育的不同--美国教育的人性化,对学生细致严格的管理,课上教学形式的多样化,美国国内教育改革……作者试图引导读者通过作者的眼睛看到真实客观的美国教育。
  美国大学招生非常看重学生的能力。如果一个学生修了4年游泳课,但从未参加过游泳比赛、拿过名次,除了表明该学生对游泳运动的热爱之外,没有任何意义。同样,一个学生选了几门AP(大学课程),但从未参加或通过AP考试,这些课程所修得的学分,在大学申请上也没有任何意义。
  所以美国学校的各项活动虽然丰富多彩,但身在其中的学生所消耗的时间和精力,也让他们苦不堪言! 一般美国老师会建议高中生,一学期或者一学年内,不要选3门以上的AP课,否则"You won''t have a life"(你不会有喘息的机会)。
  王文教的学生中,有个女生小提琴拉得很好。她很要强,每天坚持练琴两小时,但又一心想上顶尖大学,修了一大堆AP课。她告诉王文,"很多时候,没来得及上床睡觉就得准备上学了"。也就是说,她做作业做累了,趴在桌上睡,醒过来再继续做,几经折腾天就亮了--她的高中生活真不像是我们听说的"天堂般的学校生活"。
  许多新到美国的学生不会了解这些。因为美国学校不像中国,是没有老师会主动来督促你的。他们的观念是:读不读大学,读什么样的大学,是学生自己的选择。要说中美学生在高中阶段最大的差别,或许在于:美国学生虽然学习很紧张、疲劳,但心理没有太大压力,没有排名,没有大小模拟考试,有退路,有多种选择。不像中国学校有那样紧张的竞争气氛。
  邬海君在书中读到有两篇谈到美国学校对学生言论的管理,邬海君了解"美国的言论自由"--有些大家认为不当真的"气话",在美国却是违纪的。与老师、校长及工作人员言谈,更要注意礼貌和尊重,不可顶撞。书中说,有个学生对同学说要"毙了你",结果受到很严重的纪律处罚;有个学生言语不当,被判定为"恐怖威胁"送到工读学校。我们平时讲的"和你拼了"、"同归于尽"、"小心收拾你"的口头禅,在美国都会被认作"恐怖言论"--大家要了解在美国"你要为你的言论承担责任"。这样的教育、约束和处罚,对美国学生纪律观念和文明意识的形成,大有裨益,对中国的教育有所启发。
  《零距离美国课堂》也曝光了美国教育的误区。如,有些学校毒品盛行、师资质量差,学生基本功不扎实、早孕等等。邬海君觉得它让我们在借鉴美国先进教育的同时,不盲目推崇,不生搬硬套。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借鉴,但不盲从---邬海君读《零距离美国课堂》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