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鸟 发表于 2011-9-26 13:27:35

2006.6.23. 星期五《 雨辩》

            
    我的颂雨的文章还没在博客上发表,就有朋友指出:下雨道路泥泞,老人小孩易摔跤;雨夹风破坏高楼广告牌,砸伤路人,大雨还可能引起山洪爆发,损失惨重,最现实的就是下雨蔬菜立即涨价而且菜市肮脏.你仅因“可以睡觉”就喜欢下雨,也太无情调了。
       你看古之贤达有几个喜欢下雨?有一位叫唐婉的女诗人,嫁了陆游,后来又离了婚,可能心情不太好。她说:“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雨当然是催花的毒手了。还有一个叫李煜的皇帝,丢了江山,心里有苦要找地方说:“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然”……。雨一至,灿烂的春光就消失了。还有一位徐霞客式的人物跑到重庆来旅游 ,正要出门去登缙云山,遇雨阻住了,只好呆在旅店里,心头火冒,给家人发短信:“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你还问我什么时候回来,不要问了,计划全泡汤了,回家也没什么名胜可讲,只能给你说昨晚下了一场大雨。
      有情调如陆游夫人,李煜皇帝。无情调至一个普通的旅游者,都是不看好雨的。
       还有一位成都人都认识的先贤,听听他的倾诉:“俄倾天定云墨黑,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铁……床床屋漏无干处,两脚如麻未断绝……长夜沾湿何由彻……”。这已经是对雨水的控诉了,根本不是“喜欢”“不喜欢”的问题。
       因为我有“雨情结”,仍然能找到为雨辩护的理由:前边说的两位先贤,不过是借题发挥,用别人的烧酒,浇自已的块垒,雨不幸被他们扯上,成了替罪羊。
       那一位旅游者,更不能同情,天气预报都没看就跑出来旅游了,被雨阻只能自已负责,怪不得雨水的。
       只有杜甫老先生,他忧万民之心,令人感动。我认为在境况改变了的时候,他也会喜欢雨的,如在有“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倶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时候。
       人的境遇不同,感受就会不一样。让不同的人对同一事物保持不同的看法吧,这是大家的自由。但我们不要忘了现在仍有很多人还在怕刮风,怕下雨,怕严冬,怕歉收,怕……找找他们怕的原因,伸出我们的双手,帮助他们。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2006.6.23. 星期五《 雨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