丞罗全 发表于 2012-5-8 08:34:47

《CD生活星娱乐》幸福阿坝 未来成都坐火车两个小时到九寨

《CD生活星娱乐》幸福阿坝 未来成都坐火车两个小时到九寨
汶川特前,九寨沟、黄龙景区早已中外闻名;地震后,全新打造的水磨、映秀再次享誉世界。到过阿坝的游客不禁惊讶:这里的美景为何如此吸引人?

    4月21日开始,“巴蜀万里行”大型采访团走进阿坝州。令记者欣喜的是,正在建设中的成兰铁路(阿坝州段)、成都—汶川—马尔康高速公路齐头并进,这意味着几年后,从成都坐火车到九寨沟只要2个多小时,自驾车去马尔康也不超过4小时。

    新

    交通

    汶川至马尔康高速通车后成都4小时飙拢雪域高原

    4月26日,成都人刘全义开着车和朋友到松潘旅游。“现在一路上开车心情好多了,再也不堵了。”刘全义说,从映秀下高速后,一路上都是崭新的沥青路面,车速一下子提了起来,一直比较顺畅。

    据阿坝州交通局局长陈琪介绍,“十一五”期间,全州交通建设投资完成253.38亿元,新增公路里程5516公里,公路通车里程突破万公里,高速公路实现零突破,汶马路、川汶路、省道301等二级公路相继建成,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达13.9,比前五年提高一倍。道通了,外地自驾游的旅客多了起来。

    其实,未来几年阿坝州交通还将有更大的改变,不仅是当地人外出方便了,前来旅游的游客也将有更多的选择。

    2011年2月26日,成都至兰州铁路(阿坝州段)正式开工,这彻底改变

    阿坝州乃至川西北地区无铁路的历史,通车后从成都坐火车只要2个多小时就能到九寨沟;2011年底,汶川至马尔康高速控制性工程开工,通车后从成都开车只要4个小时到马尔康;2011年改扩建完工后的九黄机场三期建设,2020年旅客吞吐量能达250万人次,成为名符其实的国内旅客吞吐量最大的藏区机场。

    新

    旅游

    学习丽江开发模式民族文化与风光融为一体

    目前阿坝建成2个国家级5A景区、8个4A级景区,九寨沟成为全国首个“智慧景区”,并成功打造102个精品旅游村寨。阿坝州在开发文化旅游品牌方面,近期还将规划打造映秀东村创意文化园区,利用灾后重建的存量公共资产,将州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移迁至映秀东村,逐步把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集中到映秀,努力打造与成都东区、伦敦东区齐

    名的文化品牌。

    同时,在旅游开发上学习丽江旅游开发模式,打造庭院布局,使民族文化与古城风光融为一体,致力打造民族地区文化旅游名片。

    新

    生活

    高山农户种绿色蔬菜这几年再不为收入担心

    金川县勒乌乡马厂村距县城约7公里,这里的农民都居住在半山腰,外出的交通很不方便,土地也很少,不少人年收入只有2000元左右。

    过去陈春友家里只有4亩地,家里收入全靠种玉米或是土豆,一遇到天旱,家里日子就过得很紧巴。不过,这两年他已经不再担心收入了。因为村里引进了一家葡萄种植公司,他将土地出租,然后在这家公司打工种葡萄,一年下来可以稳定“进账”两三万元。

    现在的马厂村建起了900亩的酿酒葡萄和1000亩的澳洲青苹果生产基

    地,上山的水泥公路修好了,这里的雪梨、苹果、花椒等农副土特产品的销售也不愁了。

    阿坝州州委书记刘作明说,政府帮助和引导农户切实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因地制宜培育一批产品有特色、市场前景广的特色优势产业。预计近期将在茂县进行试点,争取建成一个纯生态和绿色的蔬菜瓜果基地,让成都、绵阳等大城市的人都能吃到高原地区的绿色蔬菜,当地农民的收入也可以大大增加。今后,这一模式有望在阿坝全州推广。

    阿坝州州委书记刘作明访谈:

    让群众生活每年都有新提升

    华西都市报:通过藏区“三大民生工程”的实施,阿坝州农牧区发生了可喜变化,在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阿坝州还有哪些新举措?

    刘作明:我们要继续实施好各项民生工程,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每年都有新改善、新提升。一要保质保量完成牧民定居行动计划任务。截至2011年底,全州已全面完成了规划内527个村、608个定居点民房建设及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二要深入实施“9+3”免费职业教育计划,进一步完善政策、争取支持、强化引导,多渠道帮助学生实现就业。三要深入实施民族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十年行动计划,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面保持100%。四要加快幸福美丽家园建设。自2009年以来,我州实施的打造一百个特色魅力乡镇、一百个精品旅游村寨、一百个幸福美丽家园的“三百”示范工程取得明显成效。在此基础上,再用2年左右时间,把全州1354个行政村全部打造成为幸福美丽家园。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CD生活星娱乐》幸福阿坝 未来成都坐火车两个小时到九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