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人 发表于 2011-9-29 15:21:28

小学生的书包

    原创,严禁任何形式转贴
我进小学的时候是1965年,第一天我背着小书包去上学,书包了只有一个文具盒,里面有两支铅笔,一个橡皮擦。下午发书了,有一本语文,一本算数。第一天没有家庭作业,第二天有家庭作业了,又发了一本语文家庭作业本和算数家庭作业本。每天书包里就这么多东西,总共不到两斤(1000克)重吧,每天的家庭作业语文、算数加起来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作完作业就是我们玩的时候,捉迷藏、作游戏,各种耍法都有,直到晚上6点家里作好晚饭,就都回家吃饭了。晚饭后有时由母亲给我们读《西游记》,有时听姐姐读少年报、读成语故事、读古代寓言,后来多认点字了,就自己看儿童文学。晚上8点半开始洗脸洗脚,9点钟之前必须上床睡觉。   那时上学、放学都要走东大街,所有的学生都没有家长接送,有时忽然下雨了,都没有准备草帽和雨伞,就在街边的商店里等,看到有一个人打伞的,就上去叫孃孃、叔叔、大爷、太婆我躲一下,你带我一节吧,大人们看着是些孩子,都很乐意帮助。这个学习负担和书包的重量一直到二年级文化革命开始,学校停课。    文革停课后再复课,书包基本上没有增加重量,直到小学毕业。
看现在小学生的书包,可能10斤都不了,上学、放学都要接送,接送的人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背书包,家长也有苦处:这么重的书包压在这么小的娃儿身上,压得都不长了。




    书包太重




   精明的商家发明了拖包






    家长接送


   城乡都一样


   为什么会书包越来越重呢?我读书的时候,每天早上有20分钟的早读,下午上课前,有20分钟的写字时间,都是写毛笔字,一天大字一天小字,现在是另外收钱,办的是书法班,还是写毛笔字,意义不一样了,又要买一大堆书、一大堆纸,大小毛笔若干。书包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也加重了。图画课,教画画、写美术字,这是我们上小学都要开的课,现在不是了,是课外的美术班,又要买书买资料,当然也要另外收钱,书包又加重了,家长负担也加重了,这还不是主要的。我当老师的时候,要求是一本书主义,学生能把教材掌握好就不错了,现在不行了,语文有“巴校”,数学有“奥校”,巴校就是作文课,把它从语文里分离出来,就是校外课,就要买资料,就要另外收钱;奥校就是讲数学难题,超级难题,我们大多数学生能把教材的题弄清楚就很不错了,“奥数”是害人的事啊!学校领导和老师也都明白这个道理,害不害人我不管,只要能卖资料、能收到钱什么都可以,当然书包又加重了,家长负担又加重了。过去的教育方针是: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培养的是劳动者。而现在,我们的教育是产业,产业就要创收、就要挣钱,以创收、挣钱为目的,以教学为手段,培养的是未来创新型人才,人人都是科学家,当然就要有这么多要学的,当然就有这么重的书包,当然家长就有这么重的负担。我当老师的时候,小学家庭作业只有语文、数学两科,每科的作业时间不能多于半小时,而现在很多小学生家庭作业放了学就开始做,吃了晚饭接着做,10点种才作完。我读书和教书的时候,全年级都很不容易找到一个眼镜,现在一个班都有好几个眼镜。儿童没有玩耍时间,没有自主的空间,心理扭曲了,身体弄垮了,学校教会的是巧立名目收钱,他们以后只要有机会也会巧立名目收费。沉重的书包又要害一代人!


原创,严禁任何形式转贴

KissMe4 发表于 2011-11-4 06:54:59

好帖,确实好帖!

立马横刀 发表于 2012-1-5 10:50:33

歌词就是这样的,蜗牛背着沉重壳,一步一步往上爬。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小学生的书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