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036|回复: 6

既已为师 岂能为盗 岂能为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0-10 13:04: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既已为师 岂能为盗 岂能为娼
                                                                       读《宁可为妓,绝不为师》

      既然已经为师,就要为人师表,维护教师的在学生心中的形象,始终是学生的榜样,说出“宁可为妓,绝不为师”这句话,给学生心中留下的影响是一辈子都抹不掉的。也就是工资低了一点吧,也就是学校内部分配不合理吧,用我亲身经历告诉你该不该说这样的话。
     1975年下乡知青,1977年参加高考,1981年大学毕业,开始从教,1985年获得中小学教师合格证,1986年工作调动到成都市一家工厂技校,任数学教师,1988年获得讲师资格证,1996年获得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证,我把人生最精华的20年献给了伟大的、崇高的教育事业。到2000年企业不景气,学校人员开始分流,首先分流出来的是对生产没有直接用处老师,一个教数学的高级讲师(高级职称,付教授级),我本人教数学的讲师(中级职称),一位教语文的助理讲师(初级职称)。三位老师就分别安插到工厂别的部门去,教数学的高级讲师,被外派街道办事处,负责守街,如果在负责的街面是有人乱摆摊子或沿街叫卖的,立即予以制止。对他来说是工作不顺心,斯文扫地,但我从没有听到过他一句怨言,直到几年后悄然离开人世;我也外派到辖区社会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到辖区各企业去收治安联防费等事务,后来又调回到工厂保卫处负责守夜,从古至今知识分子(没学生产技能,只会教书)落魄就去打更,符合惯例,现在还有工资,也该知足了。2003年企业破产,所有教师和全厂职工一样都买断工龄,这一年我获得失业证和再就业优惠证,我得到了3万多元的买断我近30年的工龄,从此流落江湖,成为就业难(40到50岁)的待业人员。
       我老婆,也是一所子弟小学教师,1998年底,根据企业内部政策,内部退休(内退时也是20多年的教龄),当时的退休工资750元,后来企业学校都交地方了,单位却没有把内退的这些老师交给地方,到2008年退休工资还是750元,实在过不下去了,30多位内退的教师联合起来去找原单位,至今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天无绝人之路,好在过去老婆单位还分了一套的宿舍房,我自己也有一套住房,能租一套出去,每月有1000元的房租,老婆退休工资也涨了一些了,还要供儿子读大学。只有这么多钱,自己节约吧,能停的都停,能省的都省。首先停了每月该交的约600元的社保费,只交100多元的医疗保险费(人到这年纪了,病了医不起),牛奶停了,鸡蛋停了;猪肉每月吃两斤就行了;面粉2元一斤,麦肤皮不要钱,弄回来合在面粉里吃;没有裤子穿了,荷花池买节面料回来自己打,剩下的包包布可以打内裤,再小的做手帕;衣服将就穿吧,5年没有买过新衣服了;所有聚会都不参加,少花钱。
       我今年55了,想想伟大的曹雪芹到了晚年也是“日望西山暮餐霞,举家食粥酒常赊”,他不为盗为娼;我的父辈,他们50多的时候还在文化革命期间,刚从困难时期过来,也从不违法乱纪。人不论从事什么行业都有职业精神道德标准和作人的行为准则。
      我们现在好多了,都身在省会城市,看看边远地区的教师,看看今天广东化州的教师,可能比我还困难吧,要知足啊,幸福了。当然现在物价涨声一片,就连小区的物业管理费也要涨了,我们的生活是更困难了一些。
      有人说,下岗兄弟不用愁,揣起砍刀和斧头,始终跟着有钱人走,该出手时就出手。能够大称分金,大碗喝酒,大块吃肉;下岗姐妹不用愁,涂脂抹粉上酒楼,陪了老张培老刘,三年修栋小洋楼。能够有吃、有穿、有住还有钱用。你们“穷教书“,丢掉饭碗后不如盗、不如娼”。这时就要看到我们自己伟大的一面和渺小的一面。
      伟大的是我有崇高的道德思想,我为人师表,不做违反法律、违反我道德底线的事,我过去的学生不会因为有这样老师而感到羞耻;渺小的是我就是一个“破落教师”(破产企业、流落社会的教师),只会教书,没有学到别的生产技能,有20多年教龄,落到如此地步只能说明思想僵化,不适应社会的发展。
     教师是伟大的,宁可为妓,绝不为师的思想是错误的。


附件一:《宁可为妓绝不为师》原文
杭州教师西子可儿:“宁可为妓绝不为师”(博文原文)时间:2011-09-10 09:17:50 编辑:Eminem 来源:互联网点击数:2-
  内容简介:最近博客名为“西子可儿”的博文《宁可为妓绝不为师》引来了数以千计网友的围观评论,西子可儿“宁可为妓绝不为师”的言论是炒作还是真的对现实的一种无奈呢?你对西子可儿“宁可为妓绝不为师”又有何看法呢?
  “宁可为妓绝不为师”一句话出自博客名为“西子可儿”的一篇博文。博主开博时间不久,博文数量不多,但《宁可为妓绝不为师》的博文却引来数以千计网友的围观评论。这位昵称为西子可儿的女教师在博文中讲述了自己的从教经历、杭州生活窘状及对现实社会的悲催无奈。对于西子可儿“宁可为妓绝不为师”的言论,你是怎么看待呢?


  以下下是西子可儿《宁可为妓绝不为师》博文全文:
  “宁可为妓,绝不为师”我知道许多人看到这个会泼来不少的脏水,我不知道学生们看到这个会什么反应,原谅我吧,孩子们,“天才是1%99%的汗水”这样的语言只会出现在童话故事里,生活教会我们的不是拼爹、不是拼背景,而是拼谁最能豁的出去。
  男人有钱就变坏、女人变坏就有钱,我也没办法,在杭州这样的高消费城市,我无法让自己的生活那么惬意,可以晒着爱马仕的名牌包包、可以开着豪车炫富,我有的只不过是每个月两千多的代课工资,住在只有一张床、一张桌子,除此之外再也挤不进任何东西的小出租屋里,每天精打细算,得为了省下每天一块多度的电费,热的大汗淋淋都舍不得开风扇,英、数、外工资高的离谱,地理是副科工资除掉每个月吃住所剩无几,两个月前晚上10点补课回来,路过小弄堂,一个趔趄摔掉的门牙至今也没钱去补,这是什么样的生活啊?曾经我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可是现在生活如此的狼狈,还不如去做妓……
  虽然名声不怎么好,可是至少也算得上是自食其力,我们可以容忍二奶、小三的存在,为什么就不能接受妓女呢?只不过小三面对的是一个男人,妓女面对的是多个男人,除了在数量上的变化,在工作内容上他们也没什么本质差别。
  虽手中持有双学位,拥有着名牌大学的经济学学士和文学学士的双学位,那又如何?学生时代获得的“祖冲之杯”、“华罗庚杯”、“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奖杯”,现在都只是弃置在墙角的垃圾。选择从妓,工作时间自由,不必为了每个月少的可怜的工资大半夜备课、准备教案、吸着粉笔灰、管着一大群调皮的学生,我不是随叫随到的夜店小姐、三陪,不会为了几十元的消费摇尾乞怜、故作媚态,我拥有高智商、高学历,我要做个一美貌与智慧并重的“气质妓女”,喝着洋酒、住着豪宅、挎着名包,这些是做老师一辈子也实现不了的,小凤仙也是妓女,可是她跟着蔡锷就成了千古佳话,所以是不是妓女不重要,最重要是你接了什么样的客。
  姐的高学历,是你们坐不起的台!如果你付不起三位数的小费,就别来;如果你穿着邋遢、做着苦工也别见了;姐不是红十字会,也不是慈善家,没这么爱心泛滥伺候你们这些穷鬼!要找我的话,条件如下:
  名流政要、微博加V有认证、资产上亿,从事文化性产业者优先考虑!

附件二:其它网站的评论

杭州女教师爆雷人语:宁为妓绝不为师或因生活窘迫2011年09月09日 10:58:55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尊师重教是中国历来的优良传统,在第27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辛勤工作的老师们正满心欢喜准备迎接教师节的到来,学生们也在想着该送什么样的礼物以谢师恩。可网络上却惊现一杭州女教师雷人语录,该女教师在博客中发博文直言不讳道:“宁可为妓,绝不为师”,博文一出,无疑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让原本不“太平”的网络更加动荡不安。截止记者发稿时,此博文已被网友转载评论上千次。   
         雷人杭州女教师话语挑衅网友犀利点评   记者登陆网络发现,“宁可为妓,绝不为师”一句话出自博客名为“西子可儿”的一篇博文。博主开博时间不久,博文数量不多,但《宁可为妓绝不为师》的博文却引来数以千计网友的围观评论。这名女教师在博文中讲述了自己的从教经历、杭州生活窘状及对现实社会的悲催无奈。
  有网友称,现如今教育行业黑暗,各种潜规则横生,女教师有这样的想法很正常。也有网友称,这名杭州女教师肯定有点姿色,否则不会轻易放话宁愿做妓女,都不要当老师。更有一些网友提出质疑,女教师不早不晚正好赶在教师节到来之际说出如此“反动”的话语,她此举是为了泄愤还是为了提升个人名气?尽管网友对此事众说纷纭、意见不一,但绝大部分网友认为,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如果此女教师动机不纯,竟让如此低俗、败坏道德的语言惊现网络,真为中国的教育发展担忧。
  虽说网友的评论言辞犀利,但网友的担忧也不无道理。杭州女教师为何偏在教师节放话“宁可为妓,绝不为师”,她确实是被生活所迫才愿意弃师从妓?还是正如网友所说为了出名?
  杭州女教师爆雷人语录皆因生活所迫?   在杭州女教师《宁可为妓绝不为师》的博文中,记者看到这样一句话:“选择从妓,工作时间自由,不必为了每个月少的可怜的工资大半夜备课、准备教案,吸着粉笔灰、管着一大群调皮的学生,我不是随叫随到的夜店小姐、三陪,不会为了几十元的消费摇尾乞怜、故作媚态”。在人们心目中,教师的地位是至高无上的,教师工作也成为众多求职者梦寐以求的职业。近年来,随着国家各项教育制度的完善,教师待遇得到极大提高,在拥有如此优越的条件下,女教师为何会有如此令人费解的想法?
  记者尝试以评论博文、发纸条、加关注等方式和杭州女教师取得联系,经过多番努力后,博主终于“现身”了,杭州女教师在给记者的“纸条”中提到,她姓陈,是一名教师,现居杭州,曾在好几个学校执教。当记者问她是否真因为生活窘迫才“宁可为妓,绝不为师”,陈姓女教师却再无音讯。
  “宁可为妓绝不为师”真相扑朔迷离   网络上雷人语言何其多,但此次雷人话语——“宁可为妓绝不为师”的主角身份特殊,相信这也是引起无数网友围观的焦点所在。“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这个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除了教书育人外,他的一言一行对学生成长影响极大,若女教师昔日的学生发现此博文,知道自己的老师因生活窘迫甘做妓女,试问他们还敢对未来生活抱有期盼?   
        “在杭州这样的高消费城市,我无法让自己的生活那么惬意,可以晒着爱马仕的名牌包包、可以开着豪车炫富,我有的只不过是每个月两千多的代课工资,住在只有一张床、一张桌子……”。记者猜想,如果杭州女教师发雷人博文确被生活所迫,想以此出名改善现状,那么现在网络上利用各种炒作手段想出名的人比比皆是,能被大众记住并认可的却少之又少,就算出名也未必过得光鲜亮丽,杭州女教师成名的可能性又有多大。如果窘迫生活只是作为杭州女教师发此博文的一个幌子,那她真正的用意何在?
  杭州女教师为何会在教师节前夕发出如此挑衅的博文,真相仍待调查,记者也将尽力和杭州女教师取得联系,并随时关注女教师博文的最新动态。现在我们暂不管杭州女教师发博文《宁可为妓绝不为师》意欲何为,但这种利用网络制造传播煽动性话题、玷污教师职业、误导青少年的行为,必定不会得到大众的支持和认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15 13:09:51 | 显示全部楼层
必须得顶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1-11-23 06:44:14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有很多所谓的“老师”其实说白了,就是把中小学那点孩子读的教材学了一遍,就开始去教书了,其实并没有多高的教养和知识文化,本人对很多所谓的“教师”呲之以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8-2 23:41:50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据楼主的文章改编

男可为盗 女可为娼 切勿为师
     
读了《宁可为妓,绝不为师》,本人深有同感,用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明这个问题。
1975年下乡知青,1977年参加高考,1981年大学毕业,分配到一所子弟校任教,1985年获得中小学教师合格证,1986年工作调动到成都市一家工厂技校,任学数学教师,1988年获得讲师资格证,1996年获得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证,我把人生最精华的20年献给了伟大的、崇高的教育事业。到2000年企业不景气,学校人员开始分流,首先分流出来的是对生产技术没有直接用处老师,一个教数学的高级讲师(付教授级,高级职称),我本人教数学的讲师(中级职称),一位教语文的助理讲师(初级职称)。三位老师就分别安插到工厂别的部门去,教数学的高级讲师,被外派街道办事处,负责守街,如果在负责的街面是有人乱摆摊子或沿街叫卖的,立即予以制止,工作不顺心,斯文扫地,几年后悄然离开人世,去时才50多岁;我开始安排到辖区社会宗合治理办公室,负责到辖区各企业去收治安联防费等事务,后来又调回到工厂保卫处负责守夜,从古至今知识分子(没学生产技能,只会教书)落魄就去打更,伟大的曹雪芹也只能日望西山暮餐霞,渺小的我还有口饭吃,还有一点工资,也就知足了。2003年企业破产,所有教师和全厂职工一样都买断工龄,这一年我获得失业证和再就业优惠证。我得到了3万多元的买断工龄钱,从此流落江湖,成为就业难(40到50岁)的待业人员。
我老婆,成都铁路局子弟小学教师,xxxx年,根据企业内部政策,内部退休(内退时也是20多年的教龄),当时的退休工资750元,后来企业学校都交地方了,成都铁路局却没有把内退的这些老师交给地方,到去年退休工资还是750元,实在过不下去了,内退的教师联合起来去找成都铁路局,成都铁路局教育处不予理会东推西推,经过多次信访、多次交涉,坚持斗争,才把退休工资从750涨到现在的1000多元。
天无绝人之路,好在过去成都铁路局还分了一套65平方的宿舍,我自己也有一套住房,就把成都铁路局的宿舍租出去,每月有1000元的房租,老婆有1000多元的退休工资,还要供儿子读大学。只有这么多钱,自己节约吧,首先停了每月该交的约600元的社保费,只交100元的医疗保险费(人到这年纪了,病了医不起),能停的都停,牛奶有三聚氰胺,几年没有吃了;鸡蛋胆固醇高,一年家里没有吃到5斤蛋;猪肉吃多了要得高血压,每月就吃2-3斤肉;所有聚会都不参加,少花钱,个人清高;面粉2元一斤,麦肤皮不要钱,弄回来合在面粉里吃,吃了不长脚气;没有裤子穿了,荷花池买节面料回来自己打,剩下的包包布可以打内裤,再小的做手帕;衣服将就穿吧,5年没有买过新衣服了。就老俩口了,吃好穿好有啥用。我们今年55了,比起我的父辈,他们50多的时候还在文化革命期间,刚从困难时期过来,我们现在好多了;我身在成都市,西南的省会城市边远地区的可能比我还困难吧,要知足啊。我正在自我安慰的时候物价涨声一片,就连小区的物业管理费也要涨了。天啊!我当初为何要学师范?天啊!这个世界还有没有我的生存空间?想到我俩都有20多年教龄,为何落到如此地步,一日梦见东郭先生,他笑问曰:“汝可曾笑读中山狼记,今日何如?”自知羞愧,不该为师,无言以对。
如果男儿为盗,就是:下岗兄弟不用愁,揣起镰刀和斧头,始终跟着有钱人走,该出手时就出手。现在是大称分金,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如果女子为娼,就是:下岗姐妹不用愁,涂脂抹粉上酒楼,陪了老张培老刘,三年修栋小洋楼。真是有吃、有穿、有住还有钱用。所以男可为盗 女可为娼 切勿为师。切记!切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3-2-17 15:05:1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的,你改写得太好了。应该找个地方重新发表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3-23 10:19: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成都土人 于 2015-4-3 14:18 编辑

  下岗苦

下岗苦、下岗累,
父母该给赡养费,
儿女等着交学费,
自己生活都无着,
物业天天要收费。

教书工作三十年,
买断工龄三万元。
下岗快满五十岁,
到处参加招聘会。
个个嫌我年纪大,
处处都是白交费。

摆个摊子挣饭钱,
时时处处遇城管。
面对苍天长声叹,
当年为何读师范。
职称文凭全都有,
下岗只有去讨口。

岳母嫌,丈人骂,
老婆就喊留句话。
舅子姨子都躲远,
只有父母常牵挂。
想想当年干四化,
再苦再累都不怕。
等到年华耗尽时,
国企也把饭碗砸。
家是国是都一样,
无用之时叫你爬。

家有儿女要吃饭,
市场物价天天变。
昨天能买一只鸡,
今天只能吃碗面。
买断给的那点钱,
看着看着就用完。

衣食住行省着点,
还要交那社保险。
虽然已是五十多,
还有计划生育险。
现在食都不裹腹,
管它未来那么远。
停了社保交医保,
医保只交住院险,
计划生育不能免。

盼啊盼啊盼退休,
一算还有好几年。
儿子工作要拼爹,
该找对像又没钱。
儿嫌爷爷脑壳苜,
为啥不去当八路。
一错影响几代人,
不能做个好公仆。

日子实在无法过,
提前去找阎王说。
阎王说我寿未满,
不能到此来躲赖。
妻儿老小都健在,
为啥走上此路来。
为子不孝为父不仁为夫不义。
骂得抱头鼠窜喘粗气。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4-3 14:23:13 | 显示全部楼层
忽然听见一声喊,
下岗工人有饭碗:
”下岗兄弟不用愁,
揣起镰刀和斧头,
始终跟着有钱人走,
该出手时就出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4-27 06:05 , Processed in 0.05682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