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771|回复: 0

[list]  今年高考失利了,能否选择复读再战?明年是新课标首次高考,对复读生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0-13 15:47: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年高考失利了,能否选择复读再战?明年是新课标首次高考,对复读生有什么影响?高考结束后,一些考试不理想的学生和家长感到不知所措。为给大家指点迷津,记者采访了成都戴氏顺吉高考名校冲刺教育中心、复读中心总校校长董宏伟。董宏伟表示,复读一定要定好位,找准优势。
      定好位 四类学生适合复读
      董宏伟说,并非所有考生都适合复读。是否适合复读,要结合学生的性格特征和学习习惯来看,适合复读的学生有四类。
      第一,有强烈复读意愿的学生。这样的复读生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学习愿望。进入复读班后一般都会埋头苦读,第二年考试时,多数人都能够考入较为理想的大学。
      第二,高考时明显失误的学生。这种失误不是学习实力本身有问题,而是由于某些偶然因素。这样的考生如果复读一年,第二次参加高考的得分甚至会比现在正常情况下的成绩更提高一步。
      第三,肯吃苦的学生。
      最后,有潜力的学生。有些落榜的考生,智商不低,能力也不差,就是没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如果这种考生经过反思认识到,高考失败不是自己没有能力,而是把精力用错了地方。痛下决心,复读一年,克服不良作息习惯,就一定能把成绩提上去。
      找优势 新课标考试深度变浅
      明年是新课改后的第一届考生参加高考,由于新课标教材与老教材不一样,家长和考生对复读就有了更多的纠结,复读的路是否会走得更加艰难?今年高考失利的考生还应不应该选择复读?
      对此,董宏伟说:“复读生仍然具有优势。新课标对考生的影响,主要是心理方面,实际操作起来难度并不大。”
      “新课改之后,新课标教材教学内容的改变幅度不会很大。”董宏伟分析,新课标教材涉及的知识面比较广但深度变浅,学生更容易理解与掌握。新课改后的必修课内容是高考的主要考试内容,是学生应该掌握的双基知识和技能,而这些大多出自旧教材中的重点知识、主干知识与基本概念,是复读生所熟悉和掌握的。这就是复读生的优势所在。
      对于新变化,复读生经过调整,也可以很快适应。“目前,我们的高考复读班老师已经做好了迎接新课标高考的准备。”董宏伟表示,戴氏老师将在前一个月的时间带领学生认知新课标教材上的不同点,为考生作好心理疏通,彻底打消考生对新课标的顾虑。
      华西都市报记者 张佳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4-29 19:48 , Processed in 0.06224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