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730|回复: 0

追着神九跑 成都派人到"船站"监测神九数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0-13 15:47: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宇航员在天上的一举一动、地上工作人员与宇航员实现天地对话……这些都靠测控通信系统得以数据传输,神九的天地数据交互成功有来自成都的心血。
      昨日,记者从十所了解到,与往年发射其他火箭不一样,今年,停靠在海洋的几艘远洋号测量船将在海域里全速跑着,追赶着神九的信号,并将天地之间的信号进行交换。这也是远洋号测量船首次在大机动中追踪信息。
      十所也派了一名工作人员前往第3号远洋号测量船,提供技术保障服务。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航天事业部部长陈清刚说,神九发射后,地面需要通过外测遥测追踪、监控火箭运行的时间、高度、轨道、位置、方向、速度等数据。
      他打了个比喻,神九升空后,就相当于放飞了一只风筝。地面上,需要有人用一根根线拽着它,控制着它。否则,它可能就会失去方向,甚至坠落。而测控,就像一根根隐性的风筝线一样,发挥着它重要的作用。它可以发出指令打开太阳板,使天上和地上的图画、视频实现交换,还能收集舱里的温度、气压、甚至于宇航员的血压等信息并可以传回地面。当然,天地通信也得靠它了。
      陈清刚介绍,在“海、陆、天立体测控通信网”中,陆基测控站遍布国内外,有11个站点;船载站包括远望三号、远望五号和远望六号三艘测量船;在天空中,还有两颗中继卫星。
      记者 席秦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4-29 20:22 , Processed in 0.09353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