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281|回复: 0

2006.6.22.星期四. 颂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9-26 13:25: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下雨,从昨晚一直下到现在,什么时候歇,还不知道。醒来就听见雨声,挨窗坐下,看外面淅淅沥沥的雨点。
      天气真好,热几天就有一场雨。让被太阳烤烦了的心情爽一下!雨,真是好东西。燥热靠它降温,空气靠它清洗,雨过天青,便会心旷神怡!
         我偏爱下雨,还源自几十年前的经历。那时我正“扎根农村干革命”,从早春至暮秋,要种早稻,中稻,晚稻,辅以小麦,油菜,红薯,土豆,烟叶。此农作物的闲暇便恰好是彼农作物的繁忙季节,搭配极佳,决不让人休息。早晨鸡不叫狗不咬的时候就要起床出“早工”,真是“运锄耕斵侵星起”,早饭后出“上午工”,午饭后出“下午工”,直到天色昏暗。那时还不知道有周末休息这一说法。我在田里劳动,直起腰来,稍有不慎就会睡着。这便是不学就会的“站着睡觉”。
        终于把大春收进仓,小麦播下地,油菜籽布好种,以为可以伸懒腰了,接着就是“农业学大寨”,改田改土,把田埂从这边移到那边,把村道从那边移到这边。既不能增加耕地面积也不能使土地肥沃,反正不断折腾。要想美美的睡一觉,就只有等老天爷的恩赐--下雨!
        疲惫已极的身体盼下雨,哗啦啦的雨声简直就是天籁之声。一听到外面的雨声,我的神经就会兴奋,继而愉快,然后沉沉睡去。轰隆隆的雷声和彭湃的雨水我都喜欢。有一年它们差点冲垮了我的知青小屋。走到门口瞧一瞧:“垮了再说呗!”仍然回去睡觉。
        下大雨,好像只是夏天的专利,冬天就没有这样的机遇了。偶读汉辞,上面有“冬雨震震夏雨雪”的句子,莫非那时冬天也有瓢泼大雨?真让人羡慕!要是把那场景搬到生产队的田野里,不知有多少知青欢呼!
         今天因为有雨,让我心情愉快。出不了门,也不想出门,看见客厅里一大堆破损的衣服,就发扬了当年改田改土时的革命精神,就像移田埂一样,把破损的衣服修补好移放到可以打包启运的衣物一块去。
         下午清点战绩,今日战果辉煌,修理好几十件衣服,心情更加愉快。
         这是雨对我的帮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4-29 13:03 , Processed in 0.08217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