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714|回复: 0

“300万弃考”给教育敲响了警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12 09:33: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编号:建议23047号
建议主题:“300万弃考”给教育敲响了警钟
建议类别:科教类
建议人: 张奋 政治面貌:群众
提交时间:2012-06-10 21:38:35
内容:追踪高考,自2009年至2012年,我国应届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的总人数已经超过300万人,接近4年报考总人数的一成。

为什么有这么多学生弃考,“弃考”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

透析高校教育,透析就业,我们不免看到部分民众对教育、对就业的信心。

一、上大学钱花尽、时光流逝

大学门难进,进去了对许多家庭来说是一场空。就农民而言,花去所有心血,花去祖辈父辈多少年的积累,节衣节粮,供孩子上大学,到头来找不到工作,那种就业的艰难远比上大学的艰难要大得多。

钱花尽,更让人痛心的是大学毕业,农民的儿子依旧是农民,回首这四年光阴,给他们的总结是,时间花了,钱白费。

二、名校不名,重点不重

孩子、家长追求重点,他们认为,能考上重点,找工作相对容易,然而,现实是一些重点校的学生找工作并不是想象的那样,一些专业甚至还不如普通校专业。外地就业不了,他们回家就业,他们和普通生混同于一起。缺少优惠政策,他们依旧煎熬着就业的艰辛。

三、就业使家庭看不到希望

地方招考一个职位几十几百人争,不少孩子年年参考年年落选,求职使他们吃尽了苦头。公务员路更窄,求职更加艰难。地方三支一扶,教师特岗诸类,使用工资1000多元,除了生活费,他们还能为父母做点什么?

四、上大学不如创业

一些家庭,一些孩子他们看出了真相,与其花大资金上大学还不如创业,花费四年光阴还不如自谋,如一个普通大学四年至少需花六七万元,作为农村,这六七万元可租一间铺子,可经营杂货,可学一门技术,可搞一门生意,藉此,他们这些孩子便放弃高考,以读完高中,自创就足够了。

300万弃考给教育敲响了警钟:

一、高考必须改革,招生必须与就业挂钩

一句话,农民花尽心血,全力供进一名大学生,其最大的心愿就是就业,是为了改变家庭面貌,这不仅是农民的意愿,而且是多数民众的意愿,高考招生就应顺着这个局势,现阶段招生逐年加大,而就业远远跟不上招生的局势,如此只能加大就业矛盾,只能促使更多孩子放弃高考。招生招多少,地方就业安排多少,这个应基本保持平衡,使多数孩子能够找到工作。现城乡积压的大学生有多少?足足10多年,当年的安排不了,旧的队伍依旧往里钻。招生远离就业的现状不改变,多少家长的心病将难以根治。

二、重点校应突出就业的优势

不仅普通校,尤其是重点校应改变专业设置,改变专业与地方用人脱钩的现状。所学就得所用,所学就得发挥。孩子既然考了重点,既然花了大资金,在就业上就应突出优势。

三、大学应提高文凭的含金量

弃考的一个原因,还在于大学质量的下降。大学教学华而不实,形式多,孩子学到的少。文凭杂,文凭滥,文凭在百姓眼里地位大大下降。文凭含金量降低,导致就业质量,导致社会对高校的信任度。提高文凭的含量,必须提高大学质量,加强管理。规范大学,规范办学,严格审核新上项目大学,国家关掉一些可有可无的大学,严谨办学,为社会培养出真正合格的人才。

四、减轻高中负担

高中教学死板,硬挤硬压,变相的以质量为唯一标准,以质量单一考评学生的手段使一些学生承受不了压力,使他们读不完高三就辍学。严酷,硬压,不只影响了孩子的健康,而且影响了将后的人生。

孩子考上大学将带给孩子的什么?是身心的影响,是难以抹去的心理伤痕,精神刺激,身心疲惫,问问现在的高中生,哪一个没有心理阴影,哪一个没有心理负担?

减负,怎么减,这将是摆在我们党,我们政府,摆在教育界面前一个不可推卸的责任,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4-25 13:57 , Processed in 0.06295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