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466|回复: 0

是谁给的压力?14岁女生物理单元考试得79分 自感退步刀割手臂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9 21:44: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母亲担心孩子是不是心理有问题,心理医生认为家长应该引导孩子正确面对失败
  家住合川区假日大道附近的杨女士,近两天寝食难安。因为她读初二的14岁女儿李小燕(化名)近来十分反常,更可怕的是,前晚小燕的手臂上全是刀痕。面对母亲,小燕竟淡淡地说是自己用刀片割的。
  母亲
  女儿是不是心理有问题
  小燕告诉母亲,因为前天物理单元考试只考了79分,与期中考试96分相比下滑了不少。因此,她要惩罚自己以示警戒,以后要好好学习。杨女士心疼地问她疼不疼,小燕依然十分淡定地摇了摇头。尽管小燕答应杨女士以后不会再做伤害自己的事情,但杨女士仍然有些担心。因为,去年女儿就曾因为考试成绩下降做出过激行为,用手掐自己,但没有这次严重。
  杨女士说,女儿的成绩一直很好。平时除了有些好强、爱钻牛角尖外,与人相处时十分外向。原本杨女士与丈夫一直带着女儿小燕在广东打工,直到女儿6岁才送回合川老家与外婆一起生活。前年女儿升初中,杨女士独自回老家照顾孩子。杨女士刚回老家时,小燕很少与她交流。随着相处的日子越来越长,小燕才渐渐开始与杨女士交谈。每次丈夫打电话回家叮嘱小燕要多穿衣,多吃饭,小燕就觉得十分反感,有时甚至还不愿接父亲的电话,觉得父亲虚伪。
  杨女士猜想,是否因为自己与丈夫长时间不在女儿身边,才造成小燕如此偏激的性格。她更担心的是,小燕会不会是心理有问题,才会做出伤害自己的事情。
  专家
  需引导孩子正确对待失败
  重庆朱美云心理咨询所所长高级心理咨询师朱美云说,小燕之所以会有自我伤害行为,其实是因为太在乎成绩,欲望受挫后产生了自责心理。她的自残,其实是因为好强、偏执的性格引起的。家长需要引导她正确对待成功与失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3-28 17:03 , Processed in 0.03805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