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308|回复: 0

平凡的父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2-9 10:54: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的父亲出生在文成县的一个小村庄, 爷爷是地地道道的农民, 一家兄弟姐妹四人, 他排行老四, 在那动荡的年代, 一家人能有个温饱是很困难的,雪上加霜的是在我父亲十三岁那年, 一场灾难夺走了爷爷的生命, 从此父亲再也没踏进校门, 因为他选择了缀学在家里帮忙种庄稼.
在父亲十六岁那年因为伯伯们已经成家, 所以就决定分家, 父亲分到了那茅草屋, 为了生计 父亲去做木匠学徒, 希望得一技傍身, 幸亏那时的决定, 父亲以后才能养活我们.
  在父亲二十六岁那年娶了我的母亲, 母亲一直跟我们唠叨, 她是很不情愿的, 只不过当初外婆对爷爷承诺过这桩婚事, 父母之命不能不从, 由于母亲的加入,让这一穷二白的家开始有生机了,
随后哥哥和我就来到了这个世上 , 在我的记忆里, 那时家里多是点煤油灯, 经常吃番薯, 偶尔能吃白饭加红烧肉那就是人间美食了, 我最开心的就是去外公婆那里, 因为他们会给我好多好吃的, 一般在家里很少吃的到. 那时候每天多在祈祷春节快点来, 因为只有这时候才有新衣服穿了, 还有压岁钱, 我的父亲多会给我们一张崭新的一角钱, 那时候的我们已经很高兴了.
  靠着父亲木匠的收入供着哥哥和我上学, 平时家里还是照样种庄稼, 所以生活勉强还过的去. 不过母亲就经常唠叨, 因为父亲太老实了, 经常被人占便宜, 他去别人那里做木活的时候, 多是起早晚归的, 有些时候多快要做一天了 他只算人家半天的工钱,父亲经常告诫我们, 做人不可以斤斤计较, 能帮人一把的就帮。 由于他不抽烟, 不喝酒的习惯让雇主们省了不少钱再加上他精湛的手艺, 所以一般村里的人多会找父亲做事.
  九十年代初开始流行偷渡出国, 那时母亲就骗我说出去给我买好吃的就偷偷的来了意大利, 之后我就很长一段时间见不到她了,那以后我们家的日子开始慢慢好起来了, 哥哥和我去了省城里读书了, 父亲照样种地和做木匠.

  98年我们来到意大利和母亲团聚了,那时母亲在华人工厂里做衣服, 刚刚开始的时候, 父亲经常去帮忙,不过母亲说他那是在添乱, 后来父亲就去找了份洗碗的工作, 工资很低而且离家比较远, 不过父亲就说了,这样好歹可以赚点钱分担一些家里的开支, 哥哥和我任务就是好好去读书, 学好意大利语, 人在异国他乡没语言什么多办不了, 可我能就不争气, 还经常逃学, 后来学校就把我父亲叫去了(很牛的是学校找人把信翻译成中文再寄到我家去),父亲也没骂我, 只是对我说:
爸已经老了, 在这里也没有什么本事, 能做的就是打工攒点钱, 将来你如果要创业的话可以帮你一把, 你的路还是要你自己来走的, 趁现在我还能做的动, 你只要好好的把书给我读好,  这样将来才能出人头地啊!
那时的我感觉无地自容, 比起打我还痛的多(父亲很少打我们),在接下来的学程里, 我再也没逃学了, 学习也是突飞猛进了.

如今在意十余载, 哥哥和我多已成家立业, 我们经常叫父亲把工辞了, 不用再辛苦了, 可他就会说:我只要还能做得动, 就不需要你们养我, 你们现在成家了, 开支很大的,不能给你们再添加负担.
看那以前乌黑的头发现在多披上了银装, 脸上的皱纹也密密麻麻了,身体也大不如以前了,是时候让儿子来挑起您肩上的担, 您可以歇歇了!!!

父亲, 谢谢您, 能是您的儿子,我无比自豪!!! 祝您 身体健康 顺顺利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4-25 19:24 , Processed in 0.07573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