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999|回复: 0

转 农村访问记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3-20 22:11: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个偶然的机会,公司派我到渝东某地搞一个山地承包种植养殖项目考察,我有幸与当地农民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一次足膝谈心和交流!
时下正值春耕大忙季节,很多沉睡的稻田里响起了拖拉机的轰鸣声,这是我父辈们几十年来日思夜想的种田方式,农业机械化是农民们种田的唯一出路,然而,在那里,并没有完全脱离过去最原始的耕田方式,老水牛和木制犁头仍然在农民的吆喝声中前进着。
正是这前进中的吆喝声,让农民们在自己的土地里才有了一年中唯一的盼头和希望。也正是这个盼头和希望,才使一些到了年龄老了的农民,长年累月地守侯着自己对那块黄土地的感情。
一个小名叫“明”的明叔,是我父辈当年的好伙伴,毛泽东时代集体生产队就是一个柴油机手,打米抽水都要靠他那双勤劳的双手,不幸的是,在一次粉碎红苕加工淀粉的过程中,由于操作不当,给他造成了右手掌全部截肢终身残废的后患,几十年过去了,明叔至今仍单身一人,家中还有一个瘫痪了三年,年迈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二人相依为命,屋里屋外,田间地头,煮饭伺母,洗衣浆衫,全靠明叔那只勤劳的左手。
听明叔说,他现在每月可领到政府对农村残疾人的补贴金,加上他现在已满六十岁,娘母俩可领到农村养老保险金共一百六十元,加起残疾补贴每月共有两百多元,可供给娘母俩每月的油盐酱醋电以及生活必需品的费用开销,他说就是要莫生病,一生病就会成娘母俩的灾难。
一个小名叫“熊猪儿”的叔叔,也是父辈的同龄人,他一家六口人现在仅他两个老伴在家,儿媳与孙子都在外面,一家四口人的田地仍然是他两老口在打点着。
那天,正是春光明媚的好天气,城里人一遇这样的好天气,大多都喜欢出去春游,而在农村,这正是老农民们的春耕大好时节。也就是那天,我看到明叔和熊猪儿叔叔以及不认识的叔叔们都在抽水犁田,有点好兴的我,正好路过那片好光景,所以,顺便走向了他们的劳动场所并拍了几张照片,好奇心使我无意间触及到了他们的农业生产问题。我问他们,一亩田一年到底能产多少斤稻谷,他们说整得最好的,也就是八九百斤,个别的可以产到一千斤多一点,还要遇到好年分,也就是说,要遇到风调雨顺的好年头,才会有这样的好收成,一遇天干水旱,还要防涝抗旱得好,可能才会得到七八成的收入。
我又问他们,稻谷卖多少钱一斤,一年种田能赚钱不?他们回答我说,稻谷出来可以卖一元三毛钱一斤,赚钱二字,他们听到后感到很惊讶,说不赔本就算是好的。我又问他们,赔本您们为啥还要种田呢?他们听了都哈哈大笑起来了,说不种田吃啥,出去打工,老七老八的谁要?在家做点有点嘛,全靠后人来供养,后人也会恼火的。
最后,我问他们种田每亩需要多少费用,他们都异口同声地说,平时田间管理除草上肥犁田撒种等,每亩大约需要八九个工时,除此之外,种子,化肥、农药等每亩需要一百五十元左右,栽秧每亩一百二十元左右,收割机收割每亩一百三十元左右,你算算,到底每亩需要花去多少钱?
我问他们,当地做小工每天多少钱?他们回答说,给人种西瓜杂活女工每天五十几元,男工每天七十多元,农村土建修房杂工每天八十至九十元不等。
我以他们的回答算了个细账,按男劳动力每天杂工最低标准计算,七十元钱一天,每亩稻田从春耕到秋收,按最低八个工时计算,也就是五百多元,再加上种子,化肥、农药等每亩需要一百五十元左右,栽秧每亩一百二十元左右,收割机收割每亩一百三十元左右,也就是说,每亩花费至少需要九百多元。按每亩九百斤稻谷计算,900斤×市价1.3元/斤=1170元,减去九百多元,也就是说,农民种植一亩水稻,最多也不会超过赚两百元钱,仅此而已。
我也问过,农民如果采用单家独户传统的栽秧打谷方式,每个壮男劳动力最多也只能栽种四亩田两亩土,土地剩余价值几乎为零,所以他们每年的劳动收入,还不过千元。这就是重庆渝东地区农村劳动力的全部土地中的剩余价值。
副业收入几乎为零。养猪如果采取传统方法,十个月肥猪出栏,需要精饲料每天每头三斤左右,三百天共吃精饲料900斤左右,玉米每斤1.15元,即耗去精饲料1000元左右,粗饲料人工工时耗费每天10元(按农村闲散劳动力价值计),也就是说,一头猪从开始到出栏共需要1300元左右。按每头猪一百三十斤产肉率计算,每斤肉12元,共计1500元左右,除去购买小猪成本130元左右,也就是说,每头猪的利润可能不足100元。
传统养猪如此,传统养鸡也不例外,所以目前农村很多农民都习惯宁肯上街割肉吃也不养猪,宁肯上街买蛋吃也不养鸡,渝东地区的农户几乎家家户户,十个猪圈九个空,十个鸡圈无鸡踪,这可能就是当前所有农村都难逃的一种尴尬景象。所以,农户不养猪养鸡了,专业户的科学养猪养鸡应运而生,四个月的肥猪肉鸡出槽出笼了,但生长激素催肥的猪肉鸡肉大家又必须吃,不管你是多大的官,可能很难迈过这道生存的坎,这就是生存现实的尴尬!
写这个渝东地区农民生产考察报告,其目地就是要引起两会对农民生产生活的更加重视,并以此弥补两会代表们报喜不报忧的不足之处,好让政府更加获得草根的心声,给农民更多的新出路。
在此建议两会代表,在两会期间,要更多地提出农村农民农业生产的三农实际问题。农村亟待解决的是,土地流转问题,很多在农村居住的老人们,更多的是五零后以前的人,绝大多数已经步入老年期,生产生活都将面临很多具体问题,年轻人从六零后起,基本全部倾巢入城,如果单靠五零以前的人们来支撑农村生产建设,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农村,特别是南方大丘陵地区和山区,农村土地耕种将会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所以,两会代表,特别是重庆方面的代表们,一定要将此农村农民农业的生产三农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研究,让中央对这些问题及早有所警醒,切实研究出如何将农村土地的有效耕种率最大化,在农村人工费用越来越高涨且农村劳动力即将面临后继无人的情况下,农村应该切实抓好农业机械化的生产进程,切实加强土地集约化流转和土地零碎化的集中改造问题的研究,用最快的速度,来完成土地零碎化传统生产方式流转为集约化高效率的机械生产方式,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科学化,从而才能更好地切实解决中国十几亿人口的吃喝拉撒的现实问题。黄无心留言两会,吐真情报告民声!
    写于2013-3-7,因山区无网络,故发出晚了。
    2013年3月15日原创/黄无心  版权所属  转载署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4-29 08:26 , Processed in 0.08175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