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966|回复: 0

芦山地震:在废墟下13岁少年带12岁妹妹 双手刨出曾祖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4-21 11:35: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昨日傍晚6点,来自芦山县龙门乡隆兴村的杨归香被送到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76岁的她脚部骨折,胸部背部均有严重创伤,脸上也有擦伤。
  地震时,她被房梁压在大门口,塌下的砖头把她整个人埋在砖堆和房梁中。靠着13岁的曾孙等人用双手挖砖,杨婆婆才获救。
  距离大门只剩半步 太婆被压在房梁下
  经抢救已脱离生命危险的杨归香说,地震发生时,她正在家中客厅休息,她家是一个木架结构的四合院,当时家中只有她、曾孙子和曾孙女在。
  “我当时觉得房子摇晃很厉害,赶紧往门口冲,想去叫对面房里的曾孙子和曾孙女,结果就差半步冲出房子时,房梁突然掉下来砸中我胸口。”杨归香说,房梁瞬间倾倒后,墙体也开始倒塌,不到5秒,她就全身被埋,只剩头露在外面。
  “不到两分钟3间房就全垮了。”在杨归香几乎绝望时,13岁的曾孙骆林海已带着12岁的妹妹蒋青梅(随母姓)脱险,正在废墟中找她。杨归香赶紧呼唤曾孙,刚读初一的小海用手开始挖砖,帮助杨归香顺畅呼吸,又喊妹妹去找邻居来帮忙。
  13岁男孩带着妹妹 挖半小时救曾祖母
  “梅梅没过一会儿就把邻居读高三的杨成龙喊来了,一块儿过来的还有邻居骆永富,他们和骆林海一起挖土。”杨归香说,曾孙为把她挖出来,两只手都挖出了血。4人徒手挖了近30分钟,杨婆婆终于获救。
  昨日下午,杨归香被转移到芦山县人民医院,后在转往成都中医大附院的过程中,她的高血压病犯了,情况危急,医生在不停飞石的灾区公路上对她进行了1个多小时的抢救,才让她的生命体征稳定下来。傍晚6点抵达成都中医大附院时,她一直重复着一句话:“要不是曾孙子懂事、医生拼命,我恐怕真的挺不过来了。”
  石材城300多芦山人 自蓉返乡集体自救
  在杨归香的病床边,记者见到了她的孙子骆鹏斌,他是成都土桥附近一家石材城的工人。据骆鹏斌介绍,那是芦山老乡在成都人数最多的一个打工点,有300多名芦山人。地震后,老乡们几乎全部返乡参与自救,他和5个老乡昨日8点15分左右包了一辆面包车,往芦山老家赶。
  刚到家不久,奶奶杨归香就上了救护车,骆鹏斌又跟着回了成都。据他介绍,成都石材城的老乡们回家后,都已加入救援队伍。截至昨日下午,至少有500名芦山人从成都返乡参与自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3-29 09:04 , Processed in 0.24994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