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002|回复: 0

要不要延长退休年龄?记“四川应届毕业生签约率61%,十多万人仍未就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5-15 11:42: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四川应届毕业生签约率61% 十多万人仍未就业

成都商报(微博)记者 江浪莎 余文龙 祝讯 实习记者 王垚

这是大学毕业生数量最多的一年,2013年,全国应届生规模699万人,比2012年又增加了19万人,再次刷新纪录。

宏观经济低于预期增长,计划招聘岗位数下降:据2月初对近500家用人单位的统计,今年计划招聘岗位数同比平均降幅接近15%。

于是,今年被网友和媒体戏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


2013年的699万应届生中,包括了四川近百所高校涌出的33.85万毕业生。时值5月,各类考研读博、校园招聘、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基本敲定,截至4月底,全省毕业生的签约率为61.12%。虽然比上海市高校毕业生总体签约率44.4%(截至5月10日)的情况要好,但仍有十多万的高校毕业生,正在迎接名为“无处可去”的毕业典礼。

一个寝室:姐妹们无一人敲定工作

毕业生:成都某高校一寝室,4人

专业:英语

她 投出80份简历,不下20次面试

和许多同学的经历一样,5月初,鲁楠参加了学校为2013届毕业生举办的最后一场招聘会。适应不了套装和高跟鞋的束缚,她挤在一条条“长龙”中等待面试,双腿酸得发抖。

当场投出十几份简历,但三天过去,却杳无音讯。鲁楠苦笑,“没关系,反正我们宿舍4个人,到现在都没签。”这个寝室,似乎已对投简历、面试后的失落,习以为常。从去年10月起,鲁楠就经历过不下20次面试,单是计算投简历的数量,恐怕也高达80份了。捧着英语专业八级、普通话一级乙等、计算机二级等一大叠证书,再加上丰富的面试经历,鲁楠觉得自己“够优秀了”。然而,她相中的名企、外企,却从未向她抛出过橄榄枝,“也许名企都喜欢名校,而我学校的牌子太不上档次了。”

毕业逼近,鲁楠给自己设了一个期限,“实在不行,就从销售干起吧。”

同寝室的恩施姑娘李琳,要求倒不像鲁楠那样高。但前不久,当她第三次辞去工作时,她感到现实比预想还残酷。给小老板打零工、去学校当英文老师、做兼职……李琳觉得这些工作都“太不靠谱”,公司不是不给买保险,就是连约定的薪水都发不够。

“我的要求很低很低。”李琳有些委屈,她说为了留在成都,找个“马马虎虎”,待遇两千左右的工作就成。无论如何艰难,李琳只是不想回老家,她个人认为,在小城市谋生,更多的要靠父母的关系,这不是她喜欢的生活。

她 考研,考公务员,考事业单位

在室友拼命找工作时,卢佳却还未投出一份简历,她信奉“只有考试,才能考出好前程”。考研、考公务员、考事业单位……卢佳加入一次又一次考试,她重复着自习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但结果却不如人意。考川大研究生,差10分没能过线;考省公务员,也没能通过笔试……

事实上,求职不过是几十人竞争一个工作岗位,而公务员、考研是数百乃至数千人竞争一个名额,其实更为残酷。但她不认为自己的执着有何不妥,“这很正常,我们班考公务员、事业单位的有一大半”。她认为只有读书和做公务员才能“避开社会的压力与艰辛”。

“以前,我也像卢佳那样想,但现在必须面对现实了。”寝室中年龄最小的刘希文,在考研失利后,开始找工作。但她没有任何实习经历,碰壁是必然的。于是,她在一家雅思培训学校,开始担任实习讲师,“我只是想赚个实习经验,哪怕负薪酬都行。”

数据

去年蓉公务员新增数已超减少数

《2012年成都市人才资源状况报告》显示,去年成都新增公务员3094人,减少公务员2802人。去年成都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录5925人(其中招录应届毕业生3190人),退休人员4496人。

昨日,成都市人社局发布《2012年成都市人才资源状况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末,全市户籍人口1173.35万人,常住人口1417.78万人,从业人员778.98万人。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成都地区各类人才共有334.2万人。报告所称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作出贡献的人,是人力资源中能力素质较高的劳动者。

一个班里:绝大多数专业不对口

毕业生:省属某高校一班级,约60人

专业:国际贸易

临近毕业,班里的团支书王晴还没落实工作,这令她有些尴尬。她是众人眼里的“好学生”:英语6级,成绩在年级15%左右,当学生干部,待人也和气。按这样的条件,她不该成为就业“困难户”,但现实是,她投出的70余份简历仅20%反馈,录用她的公司更是屈指可数。

今年2月底,她终于迎来江苏某外贸公司的邀请。当时,她原本能到绵阳某燃气公司做客户服务,但眼看理想就要实现,王晴果断买了一张700多元的机票,飞到江苏开始实习。但到了公司,王晴就傻眼了,“全公司只有30多人,还是刚起步的,一副很不正规的样子。”待了10天,王晴就飞回了成都。

“现在,如果再有一个燃气公司摆在我面前,我一定选择它,不敢再要求什么了。”王晴开始承认,国际贸易专业确实难找工作。去年12月初,她曾去参加学校的双选会,近百家公司,只有一家招国贸学生。于是,全班同学都跑到该公司前排队投简历。

“现在,我们班大多数暂时找到了工作,但绝大多数人的工作和国贸无关。”在王晴看来,四川大型国贸公司的职位并不紧缺,而且又喜欢熟手,对应届生不屑一顾。王晴的同学蒋孝说,即便是已找到工作的同学,他们并不满意现状,“很多人做销售,是因为门槛低,对学历、学校都不看重,招收的职位多,大家实在找不到别的工作,才退而求其次的。”

数据

最缺的岗位还是销售

《2013年成都市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人才开发目录》显示,非常紧缺的岗位21个,前5个岗位是:市场营销,建筑装饰,计算机应用,通信技术,机械加工;比较紧缺岗位320个,前5个岗位是:市场营销,建筑工程,电子技术,生产制造,技工。

(应被访者要求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3-28 22:17 , Processed in 0.03928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