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383|回复: 0

这些知青油画,你能读懂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4-17 10:28: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0.jpg

“到农村去!到边疆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一首激扬奋进的歌曲,在那个年代让千百万青年人热血沸腾。他们告别城市,奔赴农村,用自己的青春书写着壮丽的人生!四十多年前那一幕幕,都深深地刻在人们的心里,一生都难以忘怀。下面的几幅油画,给人们留下了真实的历史画面。

1.jpg

怀着满腔的热血,带着简单的行装。火车站上,随着汽笛的长鸣,这些年轻人的命运,正在发生着人生的重大转折。

2.jpg


离开了城市,踏上了雪原。一张张稚嫩的脸上,是憧憬、是企盼、是迷茫、是忐忑,因为他们的命运是未知的。

3.jpg

烈日炎炎下,黝黑的胸膛,见识的脚板。“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首先要从当好“泥腿子”开始。

4.jpg

春天,初到农村的女知青学习在水田里耕地。

5.jpg

夏锄季节,看他们肩上抗的工具,就知道这是夏锄季节,为了躲避中午炎炎的烈日,知青们只好天不亮就出工了

6.jpg

一望无边的田垄,即便大家都奋力争先,然而有时候一天都锄不到头。

7.jpg

冬天,在艰苦的年代里,太阳雪会唤起知青们浪漫的情怀。

8.jpg

冰天雪地中,这种车叫“尤特兹”,开起来“蹦蹦蹦蹦”,疲惫了一天,收工的时候,如果能坐上这样的车回连队,那是一件特别开心的事,相信所有的北大荒知青都坐过。

9.jpg

冬天时探亲回家的季节,看到画面上这位天津女知青,她的回家探亲的路多艰难。

10.jpg

上山下乡的知青还力所能及地宣传了新思想、新观念、新风尚,新文化。同学们都有着一个信念,为早日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建设新农村默默地牺牲着自己的青春。

11.jpg

知识青年从上山下乡开始,就放弃了从小生活惯了的,相对比农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比农民优越得多的生活,去过和农民一样,甚至过着比农民还不如的艰苦生活。

12.jpg

王国斌布面油画《青春之歌》,后名《我的前夫》。这是近三十年中看到的最令人震撼的现实主义艺术作品之一。那个时代有多少女知青被结婚,千万别忘了那个命运被无奈改变的年月。据说初展时很多知青在这幅画前泣不成声。

13.jpg

《雁南飞》

14.jpg

《我爱北京天安门》

15.jpg

《养猪姑娘》
16.jpg

《如花岁月》

17.jpg

《时刻准备着》

18.jpg

《让我们荡起双桨》

以上几幅油画作品出自画家王国斌之手,虽然我不曾亲历那样的年代,没有感同身受的体会,但仍然可以感受画中人物处境的不易,感慨时代的艰辛。
  如同画面中古老的土地与少女、荒凉与美丽、贫瘠与青春、残酷与纯真、最高指示与小草民的命运......是那种苦苦的味道,惋惜多于愤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3-29 20:36 , Processed in 0.20202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