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22|回复: 0

阆中风水文化与武则天王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2-5 10:33: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阆中风水文化与武则天王朝(视频)

   阆中是一座风水文化名城,必然就要有风水文化故事,配合风水文化名城这个名字,今天我就给大家讲一个有关阆中风水文化的历史故事,阆中风水文化与武则天王朝之间的故事。故事是真是假你自己翻开历史书中去查,故事有没有科学道理,武则天王朝与阆中的山水是不是有必然的内在牵连关系,现代科学既无法证实也无法否定,就是一个玄之又玄的故事了。
   武则天生于武德七年(公元624年)正月,她出生地在什么地方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有人说他出生在山西并州文水,有说出生在四川广元,不论他出生在哪里,在四川广元长大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传说唐贞观二十二年(公元648年),天空出现慧星,也就是民间常说的“扫帚星”。接着太白金星又多次在白天“抢日”。三月二十三日,蜀西又发生地震。这一连串奇异的天象,被人们看作是改朝换代的前兆。朝野上下一时人心惶惶,“贞观盛世”也笼罩上了一片阴影。
   唐太宗立即招见身边的两位玄学家、天文学家、风水学家袁天纲和李淳风入宫,唐太宗一脸愁容地对二位大臣说:“近来天象奇异,又有大臣秘奏西南出现‘王气’,而今蜀西又发生大地震。朕日思夜想,未知凶吉,二位爱卿长于天文术数之道,不知有何高见?”
   李淳风略略一思索:说道“日月星辰变异之象为历朝所难免。大唐自有圣上之贤德,近日无忧。但臣听巫师预测,唐三代之后,有武氏起而灭之。”
   唐太宗听了大惊失色,他沉思了半响说:“朕今天召你们入宫,就是为了这件事。如今天命已现,如何是好?不如将天下所有武姓之女尽斩杀之!”
   袁天纲上前奏道:“圣上万万不可,俗话说天意不可违!一代明君,岂可滥杀无辜?微臣自愿前往蜀西赈灾,兼步‘王气’。若真将‘王气’真龙穴地步着了,我便下令地方官员征集民力,将地形破毁,则‘王气’自然断绝,大唐江山无忧矣!请陛下宽心,多多保重龙体!”
   第二天,袁天纲骑上太宗御赐宝马,扬鞭朝巴蜀飞奔疾驰。行至今广元朝天驿,登高南望,远远望见阆中方向瑞气缭绕,祥云升腾,似觉有“王气”之象,便急忙风尘仆仆朝古城赶来。
   来到阆中,他站在锦屏山将整个阆中城一观,大小蟠龙山便展现在眼前。只见小蟠龙山如晃动的“龙头”,大盘龙山如龙身蟠曲蠕动,大有凌空腾飞之状;山顶瑞气盘旋,彩霞满天;山上山下绿树成荫,生机盎然。袁天纲惊诧道:“王气原来在此!”于是跃马下山,直奔阆州城。阆州知府一见朝廷命官到来,宾礼相待。袁天纲将皇上旨意传达,知府立即下令各县派遣民役,在大盘龙山和小蟠龙山之间开山凿石,斩断“龙颈”,蟠龙山顿时被齐颈部“锯”断。相传流红水三日不断。
   袁天纲离开长安城后,李世民还不放心,又增派李淳风由长安到阆中,协助袁天纲。巧的是,他也不约而同地到阆中蟠龙山,二人相会于锯断“龙颈”处,大有“英雄所见略同”之意。自此,阆中人一代传一代,至今仍把这凿断了的山垭叫“锯山垭”。
   虽然“龙颈”已被斩断,蟠龙山龙头与龙身分离,但已经出生的武则天皇帝,皇运仍不可灭,一世皇帝之命不可改。斩断了龙脉,仅一世而已,再无二世、三世继承,所以武则天建立的“大周”仅一世而终。这就是阆中与大唐皇朝武则天之间的风水故事。
   故事就到这里,有谁能用现代科学理论来证明,蟠龙山龙头与龙身分离,武则天建立的“大周”王朝就必然一世而终;又有谁能证明这与武则天王朝毫无关系。真是玄之又玄的问题,只能留给后人来解决。我不要去追求《聊斋》故事中哪一个故事是真的,哪一个故事是假的,不去讨论《封神演义》中哪吒的生命到底还能不能存在,也不去论证孙悟空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符不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故事就是一个故事,听完了就是一个故事。
   今天我也到了“锯山垭”,当地人告诉我,此处留下了一个很深的山沟,传说红颜色的水就顺着这山沟往下流,这里一直是烂泥浆,直到几年前修路,才把这山沟填平了,铺上了水泥路。
  “锯山垭”其实是一个很有历史意义的好地方,当初在规划的时候应该保留这个山沟,在上面修个玻璃栈道,把“锯山垭”的原貌保留下来,把这历史问题留给后人,当某一天人类科学技术发展到那一步的时候,再来论证这个问题。
   我从这里驱车沿着水泥路上大盘龙山,到了山顶看此山还绵延不断,当地人告诉我此山一直绵延到广元秦岭大山中去。要是颈部不被袁天纲、李淳风挖断,武则天建立的“大周”不知要延续多少代。这个猜想让他无限的延续下去吧,让人们慢慢去猜想。



    要看视频和垭口的照片,请点击上面的视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4-25 14:56 , Processed in 0.05738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