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58|回复: 0

南部上乘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2-9-14 20:12: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南部县上乘寺,位于四川南部县东坝镇上乘寺村定觉山下的凤凰嘴,距镇5公里、县城30公里。在百度上查的南部县十大旅游景点,它排名第十,在南部县城问当地人,知道这个景点的人还不多,并不十分出名。我是冲着上乘寺这个名字去的。
在佛教禅宗里功夫分为下乘、中乘、上乘、上上乘,这座庙宇叫上乘寺,想必有禅宗的上乘功夫在此,那真是慕名而去。到了上乘寺,首先去拜望方丈长老,是一位80多岁的老僧,我问此庙为什么取名为上乘寺,老方丈告诉我,这座寺庙曾经管辖了十多座小寺庙,他在这十多座小庙宇中属于上层,因为层与乘同音,再根据佛教禅宗追求上乘功夫的思想,所以这寺庙就起名为上乘寺。
   长老很和善,对人很客气,交谈中他告诉我,他曾经也学过禅宗修行,体会过突然无我的感觉。就是在修行过程中,意守丹田,似守非守,心中无一点杂念,感觉自己整个人的身体都不见了,消失了,没有了。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无我,佛家为了表达这个思想,画了一组牧牛图,牧牛图的最后一张图,也就是第十张图,只有山水,没有牧童,没有牛。诗一首:
   人牛不见杳无踪,明月光含万象空。
   若问其中端的意,野花芳草自丛丛。
这是禅宗修行到某一个阶段的一种感受,我在解读《西游记》过火焰山那个故事中,也讲了这个思想,这个感觉。
   老方丈告诉我,要修禅宗太困难了,要有十世做皇帝的命,一般人都不要想,而且还要有师傅随时指导,否则很容易出错,所以他最后改行学净土宗了。
老方丈的话非常正确,这也就是禅宗失传的一个重要原因,一是难度大,禅宗修行的一些方法和尺度很不好掌握;二是要有这个根基,就是人们常说的要有这个命,要有这个缘分,这个问题我在解读《西游记》第一回,孙悟空出世的时候讲了这个问题;第三要有一个老师,而且是要有一个好的老师,不说把修行的路走完了,起码也把修行的路走了一大半,这个老师太难找了,我在解读《西游记》第二回,悟空拜师中讲到这个问题。
   就上面三个问题,挡住了很多人的修行之路,也是现在大多数寺庙不修禅宗,都修净土宗的主要原因。我曾经旅游到四川乐至县报国寺,抄得虚云和尚法语,主题思想是知难而退,禅宗这套方法太难了,找简单的方法,修净土宗。
   禅家虽一超直入,非上根利智不能修,末法众生障深慧浅,惟依持名念佛法门,得了生死,往生极乐国土。
吾辈末法凡夫,选择法门,宜三思之。

   上乘寺这位老 八十多岁了,虽然身体很健康,还是选定了接班人,一位年轻的长老主持了寺庙的日常工作。这位年轻的长老也很谦虚、和善,努力搞好寺庙工作,寺庙正在修建罗汉堂。
   罗汉堂五百罗汉身体的主体塑像已经完成,头部和手都没有完成,还没有穿金了,我也是第一次看到修建罗汉堂,塑罗汉的过程。我就问这位年轻的长老,塑罗汉堂真实意义是什么?每一尊罗汉的塑像代表什么意义?举例说明,罗汉手中抓了一只蛤蟆是什么意思?一下把这位年轻的长老问住了,他说塑罗汉是一个专门的团队,他们到处去塑罗汉,修建罗汉堂,我看他们塑得好,价格也统一,就请他们来塑罗汉了。他们也是修建罗汉堂的艺术工作者和工匠,也并不知道罗汉堂和罗汉在佛教禅宗里的真实意义。我就把重庆罗汉堂和天府新区某罗汉堂的教训告诉了他,并把我解读《西游记》第十四回中关于罗汉堂的意义的视频放给他看了,他心里也在打鼓,已经成定局了,无法改动了。
   这位年轻的长老他也不懂禅宗,他修的是净土宗,但修建罗汉堂,塑造罗汉又是在宣传和弘扬禅宗修行的方法和境界,这就是个矛盾。这也是当今社会的一个普遍矛盾。
   中国古代有几个大兴修建庙宇、道观的时期,都是出于信仰,当今社会又出现了一个修建庙宇、道观的高潮,但多数不出于信仰,原因只能自己深思。
   我相信还有以后机会再去上乘寺,去看他修建完工后的罗汉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4-24 10:15 , Processed in 0.04859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