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169|回复: 0

柯达的启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3 12:03: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07_717_44c2735abc2636b.jpg


  闻名世界的柯达破产了!


据报道:美国伊士曼柯达公司119日因负债68亿美元申请破产保护。破产文件显示,柯达过去7年间6年亏损,申请破产保护前试图出售超过1100项专利并追索特许使用权费用,以期融资向数码时代转型。为填补日益萎缩的胶卷业务,柯达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经营过化学制品、浴室清洁剂和药检设备,后来在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安东尼奥·佩雷斯的带领下投身打印机行业 。佩雷斯先前在美国惠普公司分管打印机业务。他在柯达推行利用专利诉讼及转让赚钱的商业策略,而这一策略2011年终于难以为继。


加拿大赖尔森大学助教罗伯特·伯利说:“这是一家在时光中定格的企业。历史对柯达而言非常重要。柯达赋有一个多世纪的历史,一路走来,做了许多奇妙的事情,同时赚了许多钱。现在,历史已成为柯达的负担。”


柯达曾创造了胶卷行业的几个第一:它发明了胶卷,让摄影由高贵转为民间;它发明了手提照相机,让固定笨拙的相机变为轻巧便捷的无处不在;它创下了照相机销量的世界最高纪录,曾让摄影爱好者言必称“柯达”而炫耀;它研发了首台数码相机,让摄影变得方便简单成本降低;它的首批月球彩照曝光让世人感受了月球的神秘,让世人解开了月球的部分面纱;……这个曾柯达开启了摄影普及化的神话、纵跨3个世纪达131年无限风光的菲林世界“大哥大”突然的破产,说来的确令人唏嘘不已。


作为曾经是摄影爱好者的我,当年也为柯达叫绝的质地优良所倾倒——尽管我喜欢冷调子的富士胶卷,相对在选择上稍冷落了柯达,多因是它的价格略高于富士的缘故并非它的质量罢了。


据说世界只有美日德俄中五国才能生产彩色胶卷。而当年充斥我国摄影器材尤其是胶卷市场的,也多为柯达和富士胶卷。我不喜欢国产的类似富士特点的“乐凯”胶卷,倒不是我的不爱国,而是“乐凯”质量太差,尽管价格低廉但色彩、清晰度分辨率等远不如柯达富士,一般不是我的首选。儿当年喧嚣一时的国产胶卷如“公元”、“富达”等胶卷,因为是“富士”“柯达”下的蛋,在引进技术工艺和生产设备上过多依赖出口国,结果被人掐了脖子,在技术转型等方面被迫落马成了瞎折腾的典型。而唯一幸存的“乐凯”,尽管国家一直为其“输血”,包括当年国家总理李鹏对其视察所做的“扶持民族企业”的承诺,最终也没能在世界摄影行业得到瞩目的成效。这里面的缘故很多,但盲目自大的瞎指挥乱投资乱开发、固步自封墨守陈规的狭隘意识、技术落后转型迟缓满足的沾沾自喜,及缺乏与时俱进的合理竞争的独统和失误等,却是造成我们落后于世界先进菲林世界的主要缘故之一。


分析柯达的破产、看看我国菲林世界类似的教训和现状,教训很值得我们汲取。


柯达这家照相胶卷先驱企业,主要败在海外劲敌狙击和商业转型迟缓上。现年65岁的佩雷斯8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柯达本应在5年前就开始加速向数码转型。事实上,柯达1975年就发明首部数码照相机。不过,由于担心数码业务可能冲击当时利润丰厚的胶卷业务,柯达把这种产品束之高阁。


仅从这段话,不难看出有着百年以上企业经验的柯达,在残酷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缺乏危机的缜密思考,没有审时度势挖掘自己企业潜力和市场机遇,结果让勇者赶上,犯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缺乏战略眼光大错误。


客观讲,柯达百年辉煌,是它曾准确地洞察市场趋势,把握产品的更新和服务,满足了市场需求。在分析它破产的原因时,船大难掉头、留恋旧机制、忽视市场转型等,固然是柯达破产悲剧的原因。但背负柯达辉煌的老本,使它的管理管理层趋于保守背上沉重包袱,满足传统胶片在世界的垄断地位,难以开动机器步伐矫健,却是柯达破产的最重要原因。比如明明是自己发明了数码相机,却痛失借此新产品调整企业和市场的极佳机遇,放弃或者说不具备数码相机对传统菲林有强烈冲击的远大眼光,怕失去自己胶卷大统地位缺乏判断数码巨大潜力,结果瞻前顾后坐失良机,大大延缓了企业转型的有利步伐。大好专利让人家轻易赚的盆满钵满还不悔,十几年大好时机白白流失一旦猛醒却为时已晚矣。尽管后几年觉醒不得不靠出卖专利来维系企业运转,终也逃脱不了无力回天被残酷竞争对手所击败的厄运了。


在这一点上,小日本的“富士”就显得精明远大多了。当“菲林”遭遇“数码”的冲击时,富士公司及其它日本同类行业高层能看到远景并及时转型,以极小的代价夺取了世界“数码”的老大地位。富士敢于挑战老大地位的柯达,并开发生产数码技术态度坚决,虽然比柯达推出首台民用数码相机晚22年,却力顶数码走自己的路。仅经只5年,已达60% 数码产品就把只占25%的柯达远远甩在后头,成了世界尤其是深受我国欢迎的摄影新产品。看看现今我们的摄影器材市场日货(或子海外子公司)琳琅满目、国人手持多为日本技术产品的相机现状你就知道了。而刚刚公布的这组几乎是同期的数据,更可以看出“柯达”与“富士”两家经济效益的巨大差别:柯达股价在过去一年累计下跌了88%,目前仅为0.55美元,市值不到1.5亿美元。同一个月,富士胶片在拉斯韦加斯召开的消费电子展发布了重量级单电相机 X Pro 1,目前富士市值将近 120亿美元,全年营收接近500亿美元。2004年至今,柯达除了2007年一年实现全年盈利,其余年份日趋萎缩,公司市值也从19972月的310亿美元降至如今的1.75亿美元,10多年蒸发90%以上。所以“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关键是企业高层如何把握的企业转型和市场前景的智慧了。


柯达的败走麦城远非昔日的“过五关斩六将”犹如落日。它的败落轨迹给人以启示:小到一个人、一个企业,大至一个跨国公司、一个组织,如果仅仅恪守已取得的成绩不求进取不求思过,满足于赞誉歌颂声中缺乏居安思危意识固步自封续吃老本,终究会被更先进的趋势所取代。如果阻挠历史前进的步伐,也难脱最终被世界潮流所淹没。


“柯达”的兴衰史,是值得我们猛醒和反思的一面镜子。


柯达——请走好!也真心希望你能汲取教训“咸鱼翻身”!


一个国家也是如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4-27 13:25 , Processed in 0.04990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