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760|回复: 1

宝宝爱看电视 该支持还是反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5-7 16:16: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现在多数家庭的生活离不开电视机,让不让孩子看电视,很多家长都有疑惑,也长期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
  究竟该不该让宝宝看电视
  正方观点:电视是有效的早教方式
  促进宝宝语言发育,扩大词汇量。婴幼儿时期是儿童语言获得期,电视发音标准,音乐动听,画面生动,能更好地吸引儿童去模仿和理解,从而提高他们的语言能力。
  开发宝宝的大脑。婴幼儿看电视也会试图认识和理解画面,这有助于大脑的开发。
  电视作为中介,可拓宽宝宝的知识面,加强他们与社会的联系。电视使他们可以直观认识各种从未接触过的物体:各种社会角色,动物,鱼类,鸟类,甚至古生物恐龙,获得广泛的信息。
  反方观点:电视伤宝宝于无形之中
  对宝宝的身体有影响。原本活泼好动的宝宝,一旦迷上电视后,在电视机前一坐就是1~2个小时,这不仅对眼睛,还对身体有很大的伤害。消化功能不好的宝宝,长时间坐着不动会产生厌食,不利于生长发育;而消化能力很强的宝宝,吃饱后坐着不动,久而久之就会发胖。
  导致宝宝不爱读书。电视对宝宝有着极大的诱惑力,其鲜艳的色彩,变化的画面,动听的音乐,不断地刺激、兴奋宝宝的大脑,所以爱看电视的宝宝对有着单调的画面、枯燥的文字的书本就失去了兴趣。但是,电视所传播的信息大多是片断式、跳跃式的,宝宝从中只能得到一些零碎的、不系统的知识。而且,任何学习过程都要伴随着一个思考过程,而电视不可能给人留下可以进行思考的时间,长期这样,宝宝的想像能力、创造能力必然会受到约束,最终导致宝宝对读书、学习不感兴趣。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是需要在早期教育中打下基础的,否则会事倍功半,甚至劳而无功。而宝宝迷上电视也是在最初成长的几年里形成的,因此父母要尽量不让婴幼儿看电视,尽早让书成为他们的朋友,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
  致使宝宝兴趣单调。宝宝长时间坐在电视机前,外界事物很难引起他们的兴趣,带他们去学画画、学弹琴、学下棋,他们的兴趣都不高,往往是半途而废。学习的过程是一个艰苦的过程,而看电视却是娱乐消遣的过程,长时间看电视使得宝宝处在一种松散的状态下,自然会对一些需要付出脑力和体力才能获得的知识和技能产生排斥。
  社会交往能力差。宝宝把大量的时间用于看电视,那么他与外界交往的机会就大大减少。长时间独处,终日与电视为伴,会使宝宝的心理发育产生障碍,他们时常模仿电视中人物的动作和语言,不看电视就会焦躁不安,看电视时讨厌别人打扰。由于宝宝的自我控制能力差,性格和行为可塑性大,而宝宝的模仿能力又强,对形形色色的电视信息大多是囫囵吞枣,影响了思维、性格和行为的正常发展,这对儿童心理发育也会起到负面效应。
  产生自闭症。电视会剥夺孩子的思考力,因为看电视需要的只是孩子的被动注意力,小孩子在看电视的认知学习中会变得不再爱动脑筋。沉迷于电视的孩子在生活中缺乏主动性,对电视的过度关注让他们忽略自己的玩具和小朋友,守在电视机前看那些并不适合他们的节目,不愿意和其他人交流,从而出现“电视自闭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5-8 13:49:0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该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3-28 18:08 , Processed in 0.03677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