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834|回复: 0

当心信用卡年底被升级“免费升级”或许不免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7 01:30: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因”一堆 重点是扣年费

  对银行业来说,信用卡在年底“升级”很普遍。


  “银行会根据客户的资信和还款情况向各行认为优质的客户增加一定的信用额度,扩大当年的业务量,而且年底各行都要统计发卡数量并排名;另外,银行也是借此挖掘和积攒有潜力的客户;还有就是为了收取相关费用。”昨日,某银行相关人士对此表示。

  较真的李伟在信用卡“被升级”的第二天,拨打了银行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表示,因为银行觉得李伟消费能力很强,且每次都能按时还款,信用记录始终良好,故而主动将其信用卡进行升级。而当李伟问到该贷记卡的免息期和连续5次刷卡是否像上年一样免年费时,却被告知,免息期仍然为50天,但升级当年收取年费300元,如果在下一年度消费满5次,则可免掉当年的年费。

  “多亏我详细问了一下,否则本来不需要增加透支额度的我却要为此多掏300元的年费。”李伟感到庆幸。

  部分银行热衷信用卡免费升级服务背后到底有何目的?

  “为了收费。”一位从事多年银行信用卡相关工作的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个别银行声称对客户或者在校大学生办理信用卡后一年保证刷卡几次就能免除年费,但办理者一定要清楚,免年费和进行“免费升级”是两个概念,不能混淆。

  出于利益的考虑,个别银行所谓的升级服务可能会给客户埋下收费的陷阱,因为这其中可能不含升级当年的年费。如果不及时取消,将自动从信用卡账户中扣除,如果不及时还款还会产生罚息。  无收入群体“被升级”

  促销战中的一笔糊涂账


  据了解,年底信用卡“被升级”的还包括不少大学生,“我原来可透支的信用额度是3000元,明年就能变成5000元了。”长春某高校在读生王同学告诉记者。

  “这是信用卡促销战中的一笔糊涂账,主要是少数银行把关不严导致,按理说,对于大学生,银行不仅应该严格要求对方提供担保和还款来源,还要根据家长的证明材料来决定是否办卡,即使是提高信用卡可透支额度,也应该事先通知其父母。”昨日,一位银行业人士评价。

  透支额度不是越高越好

  您的风险也相应被提高


  某银行的丁姓理财分析师从消费和理财的角度分析,透支额度提高听起来是好事,因为信用卡中可自由支配的钱多了,但透支消费应量力而行。

  她表示,透支额度的提高直接带给客户的风险也相应的提高。如果客户信息或密码等资信安全性保护不好,会造成卡片个人信息丢失,一旦被犯罪分子利用,采用克隆卡等技术盗用,客户损失的是整张卡的额度;随着透支额度的增加,客户调额后相应花销的还款压力也会随之增大,如果出现不按时还款的情况,就会出现罚息,目前银行对免息期内没有还款的客户,每天的罚息为万分之五,从透支日开始算起,一般是180天进到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记录,但超过60天就会在人民银行出现一条违约记录,一旦违约长期不还,还会产生相应的滞纳金或超限费用等。

  所以,她建议,使用信用卡的客户在遇到升级服务时,首先要考虑自己的用卡消费情况,如果经常用卡,用卡的额度和需求很大,又能够保证自己具备及时还款的能力,那么可以升级调额。对于那些不经常使用信用卡消费的群体来说,信用卡里的透支额度不过是临时“救急”的钱,升级调额服务就不是越高越好,量力而行最合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4-28 21:50 , Processed in 0.03282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