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997|回复: 0

北大毕业生辞去年薪30万工作在家教子引争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13 14:32: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名居住在回龙观社区的北大毕业生拒送孩子上学,而是在家开办“私塾”教子,还公开在网上招生。此举引发了网友的争议。

  ■不满学校教育

  辞去年薪30万工作在家教子

  近日,回龙观社区网站的一条帖子引发了很大的关注。一名叫张乔峰的北大毕业生将自己在家教子的相关经验公之于众,并决定开设“北京龙之园——美式家庭学校”,将招生名额限定为4名。

  昨天,记者联系到了张乔峰。张乔峰介绍,自己毕业于北大,本来有着年薪30万起步的工作,但去年儿子初上小学的经历,让他毅然决然地回归家里,让儿子在家上学。去年9月,该是儿子上小学的时候。他为儿子安排了自家附近的某小学寄宿班。可在儿子入学3~4周后,每次回家就一副蔫头耷脑的样子,与入学前判若两人。同时学校还总有无尽的事情要求家长配合。在了解到学校不管早晚、中午的冷热变化,都必须按照规定穿着“规定”的衣服,不得自行增减;每天下午6点以后,住宿班的学生就被“圈养”在宿舍里等诸多情况之后,在去年的9月23日,张乔峰果断地向校方递交了退学的申请。“我像把儿子从监狱里‘捞’出来一样,心里无比轻松。那一刻,我决定自己亲自教儿子读书!”

 ■课程以阅读为主

  打算教到儿子上高中

  在张乔峰公布的儿子的课程表中,记者看到,课程以英语、数学、语文为主,同时英语的课程最多,在周一至周五上午的前两节课均为英语课,下午则数学、语文交替进行。同时还包括跆拳道、游泳、武术等多个兴趣班课程。张乔峰表示,课程表经过多次更改,现在才基本固定下来,到了三年级会再作变更。课外兴趣班将增加义工、科学实验、调研等内容。

  对于近一年多的在家教学,并未有过教学经验的张乔峰用“举重若轻”来形容自己,“我从事过不少行业,学什么都很灵,语文、数学教起来不在话下,只是英语,我有口音,就会给儿子买原装的碟片,练习儿子的听力。”张乔峰算了一笔账,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光买的书就快够万元了,“海量阅读是我教学的重点。先选好再买,买完再仔细看,如果适合,就教给儿子,不适合就放在旁边。我就像是厨师,将能得到的原料给孩子炒出美味的菜来!”

  而对于自己教学的成果,张乔峰表示非常满意,“儿子已经能达到三四年级的水平,而且很阳光、开朗!”张乔峰坚定自己至少会教到初中毕业,甚至高中。

  ■腾空卧室办私塾

  学费一年6万

  谈到要开办“北京龙之园——美式家庭学校”,张乔峰说最大的原因是不愿意放弃这种在家教学的模式,希望可以再塑造出几个同样优秀的孩子,当然同时也可以不像现在这样坐吃山空。为此,张乔峰准备腾空卧室,将自己的家完全改造成小学校的样子,“学费标准目前是1年6万的样子,最多不超过4个。”尽管发帖后,论坛里对他的质疑颇多,但对于学校成立的可能性,张乔峰信心十足,“已经有外地人都辗转打电话给我,问我是否介意外地小孩子。要是真来,就跟我儿子一起同吃同睡同学习!”

  ■网友质疑这种做法太偏执

  对于张乔峰办“私塾”的举动,网友赞扬和质疑参半。网友寒羽说,楼主的想法是愿意进行实验,勇于创新出发点是好的,不过如果你只是教育自家孩子也就行了,但是现在你的想法是要扩大招生教育别人家孩子,就要十分慎重了。

  还有网友表示,这种做法太偏执了,小孩的学习生涯可不仅仅是学习啊,更多的是在一个由同学组成的小社会中培养人格的过程。学校教育是有缺憾,但可以通过家庭教育补足,不应该就直接领回家去。

  ■文/本报记者 解丽

  ■漫画/陈彬

  专家观点

  与《义务教育法》相违 但法无强禁措施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分析,《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根据义务教育法的现行规定,这个权力主体是国家。也就是说,父母如果不送孩子上学校读书,和《义务教育法》的规定是相违背的。不过,从实际操作层面看,我国现行的义务教育法出台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保障适龄儿童接受教育的权利能得到保障,而对家长自行选择给孩子提供不同的教育并没有强制性的阻止措施。

  杨东平称,在我国现行的教育体制下,一部分家长和儿童不能承受应试教育的严酷或者儿童自身发展的个性化要求不同导致这些家长选择了“在家上学”,这种情况也越来越多,“在家上学”的儿童家长往往是高学历或者海归人士,希望孩子接受一种个性化的教育,而并非放弃儿童接受教育的权利。这种做法与目前我国现行的义务教育法条确实有抵触,不过社会应更多地采取宽容、开放的态度。

  从背景分析,世界范围内,儿童“在家上学”(HomeSchool)正成为一部分高知家庭的新选择。在美国,这种潮流最早兴起于70年代,目前美国“在家上学”儿童占2.2%,并且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在欧洲及台湾地区都多有此类案例。通过几十年的努力,儿童“在家上学”在这些地方都已经“合法化”。

  ■文/本报记者 陈凯一

  新闻背景

  在家上学案例越来越多

  实际上,因为不满学校教育转而在家上学的案例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湖北、云南等地皆不在少数。教育阶段涵盖了幼儿园、小学、初中乃至高中,其存在形式多种多样:父母在家教孩子,亲戚朋友把孩子集中在一起学习,一个区域的孩子共同学习,小规模的私塾、学堂等等。

  父母在家教孩子的典型案例是童话大王郑渊洁,他就曾与儿子郑亚旗“合谋退学”,在读完小学的课程后就由郑渊洁亲自编撰教材《郑家菜》,自行“传道授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4-19 08:03 , Processed in 0.08887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