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087|回复: 0

中国为什么没有培养出乔布斯和盖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2-26 10:58: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原创,严禁转贴
   美国为什么培养出了乔布斯和盖茨?为什么始终走在世界科技的前沿?这要从美国的教育改革谈起。
1957104日,苏联发射了世界第一颗人造卫星,苏联走到宇宙空间的最前面,震动了全世界,受震动最大的是美国,美国人都在想,为什么不是我们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卫星?我们落后在什么地方?最后美国人得出结论,最根本的原因是教育落后,从此开始了教育改革,不禁锢学生的思想,让学生了解多方面的知识,大力培养创新人才,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美国科技在世界遥遥领先,盖茨和乔布斯的出现也就是必然的了。
反观中国的教育,还处在“战时教育”时代。什么是“战时教育”?
“战时经济”, 就是在战争期间,前方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国家就根据战争的需要动用全国的力量计划安排生产,保证战争物资供应。战争结束后仍然保留下这种经济体制,就是计划经济。前苏联就是计划经济,执行了几十年,苏联崩溃了。
我国现行的教育方式就是“战时教育”,小学要保小升初,中学有个中考,高中面临高考。为了小升初,小学生作业做到晚上11点;中学生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高中三年的课程两年上完,根本没有寒、暑假。学生不可能有广泛的爱好,没有有自己思维的空间?所有的创造性都被扼杀了,当然就培养不出创新人才,当然就没有盖茨和乔布斯,国家的科技就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
为振兴中华,必须改革教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3-29 16:46 , Processed in 0.157801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