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792|回复: 0

杰出校友抨击母校粗暴教育是“忘恩负义”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6-15 11:27: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背景:6月1日,两名南京拉萨路小学的校友分别实名发文,控诉小学期间曾遭遇暴力体罚、批斗、人格羞辱等粗暴教育。两人曾在拉萨路小学学习,后分别出国留学,被拉萨路小学认为是“杰出校友”。对此,南京教育局表示,十几年前的事没有讨论的意义,学生应该感恩。
  华商报发表苑广阔的文章:当地教育部门的回应,无疑是让人失望的。针对这两名校友的粗暴教育确实发生在十几年前,但这并不意味着现在的学校,就没有类似的粗暴教育方式。如果没有,那证明学校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上的进步,值得肯定;如果还有,则现在讨论这件事,不但有意义,而且很有必要。学校和老师完全可以借此反思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以避免今后出现更多让教育部门和学校尴尬不已的“杰出校友”。人人都应该学会感恩,但如果当初学校和老师在教育活动中坚持的是一种科学合理、对学生充分尊重、处处体现人性化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给学生留下的都是美好记忆,学生怎么可能会在十几年后学校需要自己的时候“恩将仇报”,反戈一击呢?不管是一个人、一个学校还是一个国家,都应该正视自己的过去,并以此检视自己的现在,面对昔日校友的揭短,当事学校不要忙着指责学生“不念旧情”“忘恩负义”,而应从校友的不满和质疑中有所反思,有所警醒,正所谓“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与此同时,应该从这件事中有所反思的,又岂止是南京市的拉萨路小学呢,应该说全国的小学、中学和大学,都可以把这件事当做一面镜子,透过这面镜子,找找自己在教育上面的缺点和不足。
  小蒋随想:十几年前的事,如今未必在学校绝迹。比如,许多老师都愿意让班干部帮忙管理班级,而“小干部”们恰恰喜欢“拿着鸡毛当令箭”,何况老师的话如“圣旨”。所以,在学校“打小报告”司空见惯,不少孩子从小就开始“内斗”。“犯事”的学生常常被揪出来当众批评与罚站,算不算一种“游街示众”?至于老师说做错题的孩子笨如猪、指责淘气的孩子狗都嫌,恐怕许多家长也从孩子的学舌中听到过,这难道没有羞辱人格的嫌疑?教育部门指责已毕业的学生不知感恩。不禁要问:感觉不到“恩”难道只是学生有问题吗?学校一心追求学生上重点校的比例,教师的奖金与学生的分数挂钩,还有题海战术与补课大战,这一切的一切都被冠以“为了孩子好”。但是,有多少孩子真的觉得这很好?有人习惯性地将矛头指向教育制度。言下之意,是制度的问题,不是人的问题。即便按这个思路来,难道学生会对现行的教育制度“感恩戴德”吗?有能耐的学生纷纷出国留学,不是中国教育的骄傲成果,反证了中国教育的问题与悲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4-27 11:30 , Processed in 0.04373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