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664|回复: 1

老成都武林轶闻(连载10)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25 20:43: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无郫不成擂

      郫县是个打窝窝,习武者极多。民国年间成都打金章,经常半数以上为郫县选手。因此成都武林便有了这么一句熟语-「无郫不成擂」。
    郫县人练的主要是僧门武功,郫县僧门为硬僧门,拳路动作简单,浑身却披得死硬。甚至有人练得解大便都蹲不下去,只好站着高桩拉屎。郫县硬僧门拳脚有多重多硬,看这两件事就知道了。
    郫县人张家虎,习硬僧门数十年,手臂披得粗大无比,靠膀无人敢接,身躯厚得几乎成了桶子。张家虎的兄弟是个傻子,又瘦又小,更使张家虎怜惜。一日,张家虎带兄弟进城玩耍,他进肉铺割肉,见人多,便让兄弟留在门外。他正割肉时,兄弟却在门外与一群袍哥纨袴发生争执。张家虎听见门外人声沸扬,分开人群冲出来时,见其兄弟已被打得口吐白沫倒在地上。张家虎怒不可遏,咆哮如雷,揪住打他兄弟的人,一拳一个,三拳便打休克了三人。袍哥大爷见是张家虎,知道他是不好惹的角色,忙好言相劝,立即将他兄弟送医院,又赔了许多医药营养费,方才免事。
    亦属郫县僧门的曾治堂,晚年居于成都石灰街,练功不辍,街口一棵粗大皂角树,竟被他打枯死。八十年代初,曾已八十多岁。一日他从文化公园出来,碰上有三个青年调戏一摆摊卖小百货的姑娘。姑娘大叫曾爷爷快来,曾便上去论理说,人家女娃娃是待业青年,可怜,摆个摊吃饭,何必嘛?一小伙子边骂老东西嘴臭,边摸出一把弹簧刀。曾治堂一见刀就出手了,一拳下去,小伙子口吐鲜血倒地,另两人见势不妙拔腿就跑。旁边的人见地上的小伙子倒硬了,忙送医院抢救,路上就死了。曾治堂主动去派出所自首,警察怎么也不信是他打死了人,叫他别开玩笑。后来把事情弄清楚了,算是见义勇为,防卫过当。
    一九四七年夺得金章第一的郫县选手黄刚明,外号「黄改匠」,原因就是他的拳法硬重单调,出拳收拳,犹如改匠改木板,扯锯还锯就那么两下子。
    尽管有「无郫不成擂」的说法,尽管郫县选手战绩不错,成都武林对郫县僧门仍然颇有微词。成都武人喜欢说:郫县人只会打架,不会打拳;郫县只出打手,不出武术家。
    也有郫县人对拳法单调、功法生硬、拳理不甚科学的硬僧门进行过改造。民国年间,郫县教书先生金授云,以易理入拳法,融会贯通,自创一门。又据《周易》「生生之谓易」之「生」字,将经他改造过的硬僧门命名为「生门」。这就是郫县僧门另一支-生门的来源。至今健在的成都好手、画家刘秉谦先生,便是金授云的学生。
    另外,一九二九年代表四川省参加南京武术国考擂台赛的吴绍基,一九四三年夺得金章的陈用和,以及民国年间的四川著名武术家李飞龙、晏五星等,均为郫县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10-6 09:35:20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加分呀












汽车配件电子目录 http://epc.z1c.net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3-28 23:34 , Processed in 0.03709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