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376|回复: 1

老成都武林轶闻(连载11)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25 20:54: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南侠”“快手”龙虎斗
      蓝伯熙原籍隆昌,虎背熊腰,浑身是毛,身高1.9米,体重近100公斤。蓝曾拜火居道道人张永龙及峨眉剑派名家陈元庆老道为师,所习主要是僧门刘教古派拳法。该派武功小手异常灵活,重擒拿。蓝伯熙身材高大,膂力过人,交手时吼声如雷,对手往往被其声势吓倒。在擂台上遭遇蓝伯熙者,有的吓得直发抖,有的吓得躲在裁判身后。见过蓝伯熙打擂的人讲,在擂台上蓝经常是并不真动手,左一赶、右一赶,就把对手象撵鸭子一样撵下台来。蓝伯熙还经常把人直抛下擂台,一次蓝与另一当兵出身的好手王映舟交手。王习杜门拳法,身灵手快。当王进步以一记凤眼锤击蓝时,蓝用擒拿锁住,一下子将王举在空中,旋两圈子后顺势将王抛下擂台。殊不料王映舟在半空中扯了一个倒提,落下擂台稳稳站住。观众喝彩不迭,于是裁判判为双胜。这是被蓝伯熙抛下擂台唯一不算输者,算不得光彩。在民国年间的成都武林及四川武林,蓝伯熙从来被视为极可畏人物,人称"南侠"。
    彭元植又名彭栋梁,师承于僧门赵麻布派著名武术家侯坦。彭元植学成武艺初上擂台,便因连败两名金章得主而声威大震。彭初战对彭县何某,何某曾在往届擂台赛获金章,擅自派短打,为擂台老手。交手时,彭在过门上抢步鞭法,何某躲过一拳,彭接着飞起的右脚,却正中何某小腹,何疼痛难忍,输了第一局。第二局何某想挽回败局;频频进攻,彭元植不慌不忙应招。当何迎面一掌击彭面部时,彭乘势进腿,何转身退步,未中。彭紧接迅步上前,插步下势,枯树盘根,将何仰面朝天打倒在台上。再战,彭元植遇上了王子卿。王拳师力狠大,凶狠异常,擂台上往往一拳定乾坤,在成都是有名的"王一锤",曾在青羊宫擂台赛连夺两次金章。开赛后,王故伎重施,凶狠扑上,频发重拳。彭冷静地用太极擒拿手,三角消摆步化之。数招之后,彭瞅准机会,趁王狠命一记冲锤前冲之际,抓住王的手臂转身顺势一个牵带,带牵带打,将"王一锤"腾空打下擂台一丈开外,将台下前排贵宾席茶桌茶碗砸得粉碎,王腰系的红带也被摔飞。何、王都是有名望的人,彭连胜二人,一举成名。彭元植是民国年间成都武林四川武林又一极可畏人物,因打法锋利,人称"快手"或"蜀中第一快手"。
    蓝伯熙一生未逢敌手,彭元植亦一生未逢敌手,无巧不成书,民国十八年武术省考,二人却在擂台上相遇。
    蓝伯熙抽签一抽到彭元植,顿感紧张,心绪不宁。人一紧张小便就多,于是蓝三番五次上厕所。彭元植一知对手是蓝伯熙,也坐立不安,尿也多了起来。两人频频在厕所相遇,终于相视而笑。蓝伯熙说:莫如我们先打了算了,免得心头搁起难受。彭元植亦赞同。于是二人便在厕所后树林中开打,一场恶斗,却不分胜负。少时,场中铃响,二人返场登台又战。彭元植拳风骠悍,蓝伯熙功深力沉,二人攻防紧凑,毫无破绽,连打五个回合,不分胜负。二人已气喘吁吁。四川著名武术家,裁判侯万里遂宣布:蓝伯熙、彭元植皆武功精绝,龙虎之争,川省无前例,今日休战稍憩,来日再决雌雄。场中观众踊跃欢呼。
    当晚,蓝伯熙带着礼物,访得侯坦住宅,登门执弟子礼。侯坦大喜,收下了这个成名弟子。侯坦遂命彭元植第二天暗让蓝伯熙。
    彭元植让蓝伯熙后,蓝轻取其他选手,获省考第一名。彭蓝成了师兄弟,交谊日笃,后又义结金兰。
解放后,蓝伯熙回隆昌老家,60年代亡故。彭元植至今健在,年80余。

jkl.p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2-9-27 02:34:5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不错,值得学习啊!












外汇模拟比赛-waihuimianfeisongjin.co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3-29 21:14 , Processed in 0.315102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