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加入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776|回复: 0

老成都武林轶闻(连载17)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4-25 21:45: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滿架葡萄”侯打滚
     清末民初成都龙泉驿有一位姓谢的武术家,因擅长地技(即地躺功夫),人称"谢打滚"。据说谢打滚的拳法叫做"满架葡萄",内有九滚十八跌,招招相加,变化无穷。
    谢打滚的高足是成都东门的侯万里,侯万里也学得"满架葡萄"九滚十八跌,因此,成都武林便呼之为"侯打滚"。侯打滚青出于蓝而用胜于蓝,他勤学苦练,终成大器。1919年的擂台赛,侯胜高手余发斋,一举成名。川军炮兵师长蓝田玉,热心武术,侯打滚之名早已耳闻,却未能一睹其详。于是蓝差人送上一百大洋的厚礼,聘请侯打滚只打一个滚。侯万里欣然接受邀请。于是蓝田玉在手下炮兵中选出十几名身手不凡的好手,叫他们在侯万里表演时仔细看清,若能学得近似者,赏大洋十元。这十几名好手闻言大喜,皆以为发财机会到了,不就是打一个滚么,谁还学不会。
    商定时日已到,侯万里如约前来。喝了一碗茶,主客寒暄已毕,只见侯万里微笑起身,在厅堂上突然摆开架式,骤地一滚而起,收桩含势。众军汉看傻了眼,还没回过神来,侯万里一揖之后已扬长而去。蓝田玉立马让炮兵好手们复演侯万里那一滚,却哪里演得出来,只象是狗一样上来,猪一样下去,乱成一团。蓝田玉大发一通脾气。侯打滚打一个滚值一百大洋的佳话,由此在四川武林传开。
    "满架葡萄"从此被一引起人吹上了天,其实"满架葡萄"主要还是一种表演功,炫耀其技,迎合观众喜欢热闹的心理。说穿了,"满架葡萄"不外乎几个旋子跟斗滚翻,加上鲤鱼打挺,再数次变换方位,花花哨哨而已。真正实用的,倒是拳路中的几个挂捶子午,但只是作为穿针引线的过渡动作,便没人去注意了。
    侯万里花拳绣腿漂亮,并不是说侯万里就没有真功夫。除谢打滚外,侯还曾拜清末四川著名武术家刘松云、宋耀山为师,尽得其技。据侯万里之子侯德全回忆,小时常见父亲天不亮就起床练功,铁砂披手,在药水中泡,泡了又打。为练轻功,腿上绑上铅瓦,每天在郊外跳坟包。侯万里的真功夫是不容怀疑的。据说有一次一外号蛮娃的某侦缉队长不服,扬言你侯打滚再厉害打得赢枪不!一日茶铺里撞见,蛮娃隔着两个桌子便把茶船飞掷过来,侯万里接过放在桌上。蛮娃又摸出枪顶在侯后背。可不知怎么一转眼就被侯万里按倒地上,枪也被缴。于是蛮娃服得五体投地,与手下兄弟伙一起拜倒了侯万里门下。
    侯万里不仅是一位功夫高强的武术家,还是一位高明的裁判员。他不仅熟悉各门各派打法,而且由于文化素养高而善于辞令。他临场裁决,常常妙语连珠。胜负双方往往视若仇雠,但听其判定后,却又莫不喜悦,下擂时反而握手依依了。民国四川武林,公推侯万里为空前绝后的裁判员。
    旧成都擂台上裁判挨打的事多有发生。四十年代一次打金章,国术馆长刘学渊亦曾被打得卧床不起。侯万里虽然裁判公正,但"宋江难结万人缘",仍然有人不服。一次被判负者为二十四军刘文辉部军汉。该部军纪最差,估吃霸赊,百姓畏之如虎。该军汉尽染其恶习。擂台失利后,他记恨于心,暗约三人,四人四把马刀,埋伏于路途伏击侯万里。侯万里归家途中,四人突然杀出,四刀并举,惊得人群四散狂奔。侯万里被围其间却毫无惧色,只见他身如闪电,手似穿梭,指南打北,声东击西,片刻之间,军汉已二人倒地,其中一中搜裆,一中锁喉,其余二人则仓皇逃窜。马刀也扔了一地。事后,侯万里常说:"我侯万里如果仅仅是靠打滚成名的人,早成为他人刀下之鬼了。"
    侯万里身高1.80米,神清气足,相貌堂堂,不料却染上了鸦片烟瘾,终患肺癌,五十二岁就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论坛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小黑屋|成都人社区 ( 蜀ICP备09027222 ) 互联网安全

GMT+8, 2024-4-23 17:55 , Processed in 0.04148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